3,892 view 婚姻

媽咪拜報導 : 必讀!一次了解孕期水腫及解決之道

媽咪拜報導 : 必讀!一次了解懷孕期間水腫及水腫的解決之道

【MamiBuy 好雞婆整理報導】

孕期除了要應付孕吐、失眠各種不舒服外,越後期越不舒適的就屬水腫了。到底為什麼孕期雙腳會腫脹?雙手腫脹算正常的嗎?該怎麼舒緩?現在就帶你一次瞭解!

主圖-必讀!一次了解孕期水腫及解決之道!

Q 1. 為什麼懷孕期我的腳踝和腳背會腫脹呢?

水腫起因於多餘的液體積在組織當中,也因為孕期身體保留更多的水分,水腫對懷孕來說非常普遍。而血液當中的化學反應同樣會造成水分堆積在組織當中。

此外正在擴張的子宮,促使骨盆腔的血液以及靜脈(位於身體右側大靜脈,使血液從下肢帶回心臟)有更多壓力,這股壓力讓下肢血液回流速度變慢,因而促使液體堆積在腳踝和腳上。

因為這樣,懷孕後期羊水越來越多,水腫情形會更加嚴重。每天傍晚和夏季,大概是水腫感覺最不舒服的時候。

產後,由於排除多餘水分,水腫不用多久便迅速消失,你會發現自己上廁所次數變得頻繁,而且流很多汗,特別是產後生完頭幾天。

Q 2. 懷孕期什麼時候開始,我該多關注水腫問題?

懷孕期下肢水腫是正常的,此外你的雙手也可能會輕度的腫脹。

但是,如果你發現臉部或是眼睛周圍也腫起來,比手部、甚至是腳部還要誇張,可能要盡速詢問醫師,因為這有可能是妊娠毒血症的徵兆,這是非常嚴重的情況。

如果發現某隻腳腫得比另一邊還誇張,特別是按壓小腿或大腿有痛感時,也請盡速告知護理人員,因為這可能是有血塊所發出的信號。

Q 3. 如何減低懷孕期水腫的情形呢?

由於腔靜脈位在身體右側,你可以藉由讓左側傾倒,用側躺來減低靜脈的壓力。

還有幾個舒緩水腫的小撇步:

盡可能把腳抬高,如果在上班,可以在腳下放上小椅凳,抬高雙腳。

不翹二郎腿。

坐著時盡力伸展雙腳:首先伸展雙腳、腳跟,接著拉拉小腿肌,轉一轉腳踝、腳趾頭。

不管是久坐或是久站,盡可能適當小走休息,避免血液堆積在下肢。

穿雙舒適的鞋,好容納腫脹的雙腳,讓腳有伸展的空間。

不穿讓腳踝感到過緊的襪子

睡覺時穿上高腰產婦褲襪,這樣一早起床可避免血液集中在你的腳踝。

多喝水!多喝水可以讓身體避免水腫。

規律的運動,尤其是健走、游泳或騎騎腳踏車。也可以嘗試水中有氧運動,浸在水中可以幫助你減緩腫脹,尤其是在和肩膀齊高的水池裡。

吃好的食物,盡量別吃垃圾食物。

腫脹的腳難免會讓你覺得自己的樣子怪怪的,但是別氣餒,水腫只是一時的,等產後一切就解決囉!

資料來源:Pregnancy-symptoms-swollen-feet-ankles-and-hands-edema

【延伸閱讀】

拒當泡芙人!孕媽咪對抗水腫就靠這個!

隋棠養孕消水腫!按摩4妙招退散~

火辣話題:男人最愛的3種「愛愛體位」!

去尋找願意跟妳一起好好經營家庭的另一半!

(本文由MamiBuy合作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推薦

單身三年的好友交到男朋友了!理由竟然是...?

分享文章
來自日本 全新愛情體驗
日本台灣NO.1交友APP
日本台灣NO.1交友APP
※截至2022年4月公司內部調查數據,2012年開始提供服務後的累計登錄數
※日本・台灣・韓國總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