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7 view 好想談戀愛

什麼是戀愛依存症? 快來看看你是否有這些症狀!

對正在交往的對象,或是對交往這個行為過度依賴,就可以稱為戀愛依存症。而患有戀愛依存症的人越來越多,下面我們將來介紹其原因、症狀和克服的方法。

戀愛依存症

bsN112_hooduewotukujyosei

那麼就先來看看戀愛依存症是什麼吧!

什麼是戀愛依存症?

bs0I9A350615032140wakaranai

和重要的另一半在一起時明明該是件非常幸福的事,卻總是感到不安,甚至會希望能夠掌握對方的一舉一動和想法。剛開始交往的時候,由於處於熱戀期,所以即使任何一方有戀愛依存症,也不會有所感受。但是如果越來越嚴重的話,就會讓兩人的關係陷入泥沼。

有這樣傾向的人要注意

bs0I9A351215032114onepoint

缺乏自信、總是否定自己、一旦被依賴事情,即使勉強自己也會全力去做,這樣的人比較容易有戀愛依存症的傾向。一開始會覺得對方的幸福就是自己的幸福,但是漸漸的就會變得是為了自己幸福而做。覺得對方需要自己就會感到滿足,而且最討厭對方不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這就是戀愛依存症的特徵。

什麼是逃避依存症

bsPAK93_heyadehitoribocchi20140322

和戀愛依存症相反的情形,就稱為逃避依存症。

逃避依存症

bsPAK93_taikusuwariatama20140322

逃避依存症這個情形比較常發生在男生身上,指的是那些一遇到要深入交往的時候,就會習慣性逃避的人。即使有喜歡的對象,一旦想到交往後就要互相理解對方的這個必經之路,就會開始嫌麻煩。覺得比起交往,單身生活還比較自在,久而久之就忘了要怎麼去喜歡人、忘了要怎麼談戀愛,因此離戀愛之路越來越遠。

女生容易有戀愛依存症、男生容易有逃避依存症

bsCON_udekumu8615092102

以男女的傾向來說,女生比較容易有戀愛依存症的傾向,而男生容易有逃避依存症的傾向。為什麼會這樣呢?有研究指出,這是因為和人類的本能有關。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不擅長經營人際關係,在戀愛時,也變得不知道該如何拿捏兩人的距離感才好。

戀愛依存症的原因

bsDI_IMG_5780 (1)

一旦對於和戀人的關係有所堅持的話,就是戀愛依存症。即使換了戀愛的對象,相處模式卻還是像以前一樣的人,我們可以推定或許他們有下列原因。

什麼人容易患有戀愛依存症?

bsN112_kaowoooujyosei

總是會過度依賴另一半的人,可能對於自己成長的環境感到自卑,或是受到其影響。具體來說,有可能是因為自己是獨生子女,小時候沒玩伴、父母都在工作,所以感到寂寞、或是總是得不到稱讚……等等。小時候沒有能夠向父母撒嬌的人,長大後比較容易會有戀愛依存症的傾向。因此才會希望從正在交往的對象身上,得到當年無法得到的慰藉。

戀愛依存症的原因

bsJK92_hohohiji20150222103753

容易患有戀愛依存症的人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就是來自媽媽的影響。媽媽嚴厲的管教、常聽到媽媽抱怨爸爸的缺點、干涉孩子的戀愛等等,這些比較常見的例子。並不是因為和媽媽的關係不好才會變得對戀愛依存,而是因為和媽媽性別相同,所以無意識的就會受到其影響。

戀愛依存症的症狀

bsDI_IMG_5788500

「因為太喜歡了,所以滿腦子都是男友的事」和「戀愛依存症」可是兩回事唷!一旦依賴對方到一個無法自拔的地步,就是所謂的戀愛依存症,那麼患了戀愛依存症的人,會有哪些症狀呢?

把對方當成生活重心是戀愛依存症的基本症狀

bsJK92_udekumu20150208091355

就像「愛情是盲目的」這句話說的一樣,一旦談了戀愛,就把工作,甚至是朋友的事拋到腦後,被愛沖昏頭是很常見的事。但是一旦把生活的中心全擺在另一半身上的話,就是戀愛依存症的證據。

即使假日沒有約會的預定,卻還是以「男朋友有可能會聯絡我」的理由回絕朋友的邀約。又或是根據交往的男生的類型,改變自己的穿衣打扮、化妝來配合對方,變得沒有自己的主見。

稍微沒有聯絡就感到不安

bs150415021618 (1)

「一早傳了早安的訊息卻一直沒回覆,是睡過頭了嗎?還是身體不舒服?」、「明明每天中午都會傳訊息來,今天卻沒有……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都已經顯示已讀了卻還是不回覆,是不是背著我在做什麼事?」等等,只要對方稍微慢一點回覆就會馬上感到不安,這就是戀愛依存症。為了等對方的回覆,一整天手機不離手,或是沒聯絡的話,就自顧自的該是幻想一些負面的事情。好不容易對方終於回覆了,卻張這股怨氣發洩在對方身上,這樣做只會讓他對你更加反感而已。

認為送貴重禮物是理所當然的事

bsPAK82_kimochiwoippai20130208

為了想要留住對方的心而贈送貴重的禮物,即使對方會感到高興,但久而久之就會讓他覺得收禮物是件理所當然的事,因此讓送禮物這件事失去他原本的意義。「下次送更貴重的禮物給他的話,他應該會更高興」,這就和沈迷於牛郎店的女生沒什麼兩樣。

疏於自我管理

bsTSJ_mahura-gyuttone20150208092730

把工作以外的時間、金錢,甚至是精力全部奉獻給另一半的人,也可稱做是戀愛依存症。當對方因為工作或其他事情忙得不可開交,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反而不知道該做些什麼才好。腦子裡全都是他的事,自己變得像個空殼一樣,甚至忘了自己是誰。

此外,像是當對方沒有來家裡玩的時候,房間裡就亂七八糟。覺得對方會全盤接受自己,所以就鬆懈於保養,或是把約會看得比任何事還要重要,這樣會失去自己原有的魅力。

腦中一直有著會失去他的想法

bsTSJ93_koibitoJK20150208092700

如果被最喜歡的他所討厭的話該怎麼辦?如果他提分手的話該怎麼辦?談戀愛的時候,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必然的。但如果是戀愛依存症的情況的話,只要腦中浮現出一次這樣的想法,就為一直揮之不去,導致一個人陷入低迷的情緒裡。

因為怕對自己來說最重要的他會離自己遠去,變得不敢向他傳達自己真實的想法,害怕自己說的話、做的事會害他心情變差,所以總是小心翼翼。談戀愛明明是件開心的是,卻因為這些事造成精神上的壓力,這樣的案例也是蠻常見的。

認真的覺得除了對方,其他東西都不需要

bsTSJ93_kareshinohizademakura20150208151029

和男朋友在一起的時候,覺得「真希望兩人能就這樣一直在一起」,是件幸福的事。但如果你在一個人獨處的時候也這樣想,沈浸在這念頭裡到工作都不能好好做的話,那就有點危險了!

一旦當你有這想法時,就會希望對方也能和你一樣有相同的想法。「我如此的為你著想,為什麼你不能做到一樣的事?」、「你只要我有就夠了對不對?」像這樣把自己的想法強壓在對方身上,也是戀愛依存症的症狀之一。

容易有戀愛依存症的女生

bsDI_IMG_5783

看看周圍的女性友人,「這個女生平常很依賴男朋友」、「交了男朋友後人就變了!」,有沒有這樣的人呢?那些不管和怎樣類型的男生交往,都很容易患上戀愛依存症的女生,有著下列一些特徵。

沒有自信、負面思考

bsJK92_hutou20150222112032

對自己沒有自信的女生有戀愛依存症的傾向。談了戀愛後,卻因為對自己沒自信,所以總是抱持著「絕對要好好抓住這份幸福」的想法。覺得對方是世界第一重要的人,不自覺的就會把對方擺在第一順位,凡事以他為優先。

不擅長表達感情,容易隱忍

bsN112_kanashiinamida

即使和女性朋友在一起也不太表達自己的感情或心情,在工作上遇到不喜歡的事、有想提出的意見,也隱忍下來的女生,容易患上戀愛依存症。除此之外,總是把約會地點和餐廳交給對方做決定的人,也是戀愛依存症的特徵之一。

常被旁人左右自己的意見

NKJ56_agonihijiwo-thumb-1000xauto-15467

不擅長決定事情,一旦詢問他人意見後,就容易被他人左右意見,如此優柔寡斷的人,很容易在談戀愛的時候陷進去。如果是和善於主導的男生在一起,就會變得「他說對就是對」、「跟著他就對了」這樣,成了一個沒有自我主見的人。認為女朋友就是要聽從男朋友的話,這樣的人常常會變成變成男朋友呼之而來揮之則去的女生。

因為怕被拋棄,所以總是配合對方

bsPOK150208575945

有的女生總是會怕「如果我這樣說的話,會不會被對方討厭」、「不想被他拋棄」而感到不安,覺得只要乖乖的、事事順從另一半的話,就不會被他拋棄。一直抱持這樣的負面想法談戀愛的話,是不會幸福的,只是本人沒有察覺到而已。

會有這些行為的女生,許多都曾經有過在戀愛中嚐到失敗,或是被劈腿的經驗。

要如何克服?

bsSEP_327215200714

如果你認爲自己可能有戀愛依存症的話,請繼續看下去。下面我們將介紹一些克服戀愛依存症的方法給大家做參考。

要愛自己

bsPAK863_hasyaguhutari14171658

有戀愛依存症的女生容易因為過於為對方著想,而忘了要珍惜自己。雖然說有個能讓你好好珍惜的人是件非常棒的事,但也不能因為這樣而忘了要愛自己。希望男朋友能夠更愛你的話,首先你必須要先愛自己,這是非常重要的。

不要太依賴手機

bsYUKA862_mobile15185035

有戀愛依存症的女生也容易有過度依賴手機、社群網站的傾向。許多人一旦男朋友沒聯絡,就會一直確認手機。手機原本應該是個便利並且享樂的工具,但是過度依賴就不應該了!

要如何戒掉對手機的依賴呢?首先在家裡時,要把手機擺得離自己遠遠的。外出時則是禁止邊走邊玩手機,也不要一停下來等紅燈、或是一搭捷運就把手機拿出來滑。雖然一開始會覺得「無法想像沒有手機的生活!」,不過試著遠離手機後,或許能意外地獲得解放感唷!

不要太要求對方

bsPAK86_pokapoka20140321

不管是誰,都希望男朋友能更愛自己一些吧?但是如果連他愛的方式、言行舉止都一定要按照妳的喜好來進行的話,那就代表妳太貪心了!過度要求,不僅會造成對方的壓力,也會給自己帶來壓力。偶爾吵架時,即使雙方意見不合,也要看開一點,畢竟是兩個不同的個體,所以意見相左也是無可奈何的事。如果是真的喜歡他的話,就要不要去束縛他。

找個自己一個人也能做的興趣

bsBIS151026473494

有戀愛依存症的女生不太擅長運用時間,特別是一人獨處的時間。如果沒約會或是其他預定的話,就會感到特別孤單的話,不妨試著找一些一個人也能樂在其中的興趣吧!運動、做菜或是創作,都可以試試看。挑戰那些從以前就一直感興趣的事,或是去學一個全新的技能。透過學習新的興趣,或許也能認識新的朋友唷!

向朋友尋求意見

bs150912275732

許多人有戀愛依存症,卻渾然不知。如果你覺得因為太愛另一半愛到會覺得非常不安,或是對方的事一直在你腦海中揮之不去的話,建議你可以找朋友商量。而且要找那種已經認識很久,對你非常了解並且能指正你的朋友。

透過第三者,能夠獲得客觀的意見,或許能夠了解到自己現在談戀愛的方法。也可請教朋友你接下來該怎麼做才好,不要對於尋求意見感到抗拒,放開心胸去接受建議吧!

為了避免戀愛依存症,保持距離也是很重要的

bsYUKA863_ok15185909

不管是誰都有可能患上戀愛依存症。談戀愛時,不可能只有開心的事,為了能夠一起跨越難關,彼此都能獨立自主是非常重要的。不要誤解了「只要是戀人就一定不能隱藏秘密」,「把任何事都強押在對方身上就是愛」。

所以談戀愛的時候,也別忘了要保持些距離,如此一來才不會因為患了戀愛依存症而感到不安、擔心。

推薦

單身三年的好友交到男朋友了!理由竟然是...?

分享文章
來自日本 全新愛情體驗
日本台灣NO.1交友APP
日本台灣NO.1交友APP
※截至2022年4月公司內部調查數據,2012年開始提供服務後的累計登錄數
※日本・台灣・韓國總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