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9 view 婚姻

新手媽媽,妳該做的是相信自己

新手媽媽,妳該做的是相信自己

新手媽媽,妳該做的是相信自己F (1)

Nick Nguyen @ Flickr

【MamiBuy好雞婆報導】第一次當媽媽,不免擔心這樣做事是對的嗎?寶寶有這樣反應是正常的嗎?跟別人說的狀況不一樣怎麼辦?別擔心,這一切只是短暫的過渡期,一個人生美好的吉光片羽。

育兒這條路,無時無刻擔心寶寶是一個新手媽媽絕對會的,但要小心,不要被這些煩惱把妳控制住了!MamiBuy 為媽咪整理《新手媽媽最煩惱的10件事》,搞懂原因,相信自己,育兒之路會走得更順!現在就一起來看看:

新手媽媽的煩惱1:聽到寶寶哭聲好焦慮

儘管寶寶常常哭令你感到焦慮,但有一點很重要,哭對嬰幼兒來說,是在普通不過的事。「寶寶哭的原因很多,不外乎是:餓了、想睡、尿布濕了,或是受到刺激……」小兒科醫師Michelle Haley說。

「父母應該了解,哭是不會傷害寶寶的。」

Haley指出,有些寶寶天生比較會哭,寶寶愛哭並不見得是缺少父母的愛。《寶寶第一年的照顧指南》Erika Landau 共同作者提到 :「如果你立即回應寶寶的需求,而哭聲也停止,那就不需要太擔心。」

如果以上都做了,如果寶寶還是哭得很傷心,有可能是腸絞痛。腸絞痛的原因,有可能是對牛奶重的蛋白質過敏或是乳糖不耐症,脹氣等等的關係。

新手媽媽的煩惱2:為什麼寶寶一直打噴嚏,是不是感冒了?

才剛從醫院把寶寶帶回家沒多久,怎麼開始打噴嚏?帶寶貝去給醫生檢查,或者是量體溫前,媽媽門要提醒自己,對新生寶寶來說,打噴嚏是他清理呼吸道中的髒東西、空氣懸浮微粒的基本方式,沒甚麼大不了。

但如果打噴嚏伴隨以下情況,發燒、流鼻水,看起來鼻子堵塞或者呼吸困難,爸爸媽媽則要多注意。

新手媽媽的煩惱3:餵母奶這條路

許多媽媽在餵母奶時,無意間給自己加諸許多壓力,但哺乳技巧很像跳恰恰,是需要媽咪和寶寶間相互磨合學習的。「許多母奶媽媽常常擔心,寶寶看起來好像很餓、吃不飽的感覺。」認證哺乳輔導員Gina Ciagne說。

「剛開始的幾天是最困難的,因為寶貝幾乎每個小時都在吃(對新生兒來說這超正常)。建立固定的時間表和穩定的量,需要更有耐心。所以,給自己一些時間吧!寶寶和身體會透露線索給你。」

此外,並不需要為了規律地供給奶量而犧牲睡眠。「我曾經做夢想像寶寶第一次喝奶的那一刻,結果你知道嗎?這真是個噩夢。剛開始幾天,寶寶含乳姿勢不正確,我的乳頭又痛、破皮,還流血,結果寶寶看起來還是很餓。」Cheryl Butler說,「不管我有多麼想餵母奶,照公式走卻行不通,這花了我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擺脫罪惡感,但我兒子不僅健康長大,沒遵照公式走也好好的。」

新手媽媽的煩惱4:懷疑寶寶和我好像不太親密?

期待了九個多月,終於能看到寶寶!但生產完後的幾小時,比起培養親密感,此時的你只想看一下寶寶,然後就覺得全身疲憊,這是正常的。

Butler說:「有些情況下,媽媽會想馬上和寶寶建立親密感,如果寶寶的反應不如你想的,也沒什麼好擔心。因為了解寶寶需要透過餵奶、擁抱,甚至透過關注寶寶和爸爸之間的互動,這些都有助於建立親密感。建立親密感是一個漸進的過程,需要時間。」

5:擔心寶寶成長比別人慢半拍

如果身旁有親戚朋友剛好和你的孩子同年紀,最令新手媽焦慮的 :「別人家的寶寶都會,我家的怎麼還不會?」

要讓媽咪們放心的是,切記,其實我們不需要拿自己小孩和別人做比較,幼兒教育專家Gigi Schweikert說 : 每個小孩有自己的時間表。儘管小孩發展有一定的進程,但還是要按照小孩的狀況來判斷,和醫師討論。根據兒童與青少年精神科醫師Sujatha Ramakrishna表示:

「一歲前,即使寶寶發展較慢,是沒有太多影響的。當然,父母應該多多鼓勵孩子,並讓小兒科醫師知道孩子的狀況。」

全文未完,請看下一篇:新手媽媽 妳該做的是相信自己(下)

 

【延伸閱讀】

新手媽媽,妳該做的是相信自己(下)

婚姻這條路,都是在無數的磨合中前行…

男人們, 請好好珍惜願意和你結婚共組家庭的女人~

去尋找願意跟妳一起好好經營家庭的另一半!

 

(本文由MamiBuy合作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推薦

單身三年的好友交到男朋友了!理由竟然是...?

分享文章
來自日本 全新愛情體驗
日本台灣NO.1交友APP
日本台灣NO.1交友APP
※截至2022年4月公司內部調查數據,2012年開始提供服務後的累計登錄數
※日本・台灣・韓國總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