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51 view 婚姻

孩子鬧脾氣?10招溝通術,讓你不用再大小聲!

孩子鬧脾氣?10招溝通術,讓你不用再大小聲!

孩子鬧脾氣?10招溝通術,讓你不用再大小聲!

via Flickr@ Lance McCord

碰上孩子鬧脾氣,要當媽的不生氣,實在是很難的一件事…

「孩子鬧脾氣不僅可怕、令人討厭,卻是童年必定發生的事」心理學家Ray Levy說,

「1歲到4歲孩子,由於模仿技巧尚未發展完全,他們乾脆唱反調!」

而事實上,是什麼原因讓他們這樣做? Levy說,每次發脾氣其實都從「無法得到他們想要的」情況開始。

對2歲以下的孩子來說,發脾氣通常是出於想表達自身需求,像是喝奶、尿布要換了、玩具拿不到等等,然而,還不會用言語表達,身為爸媽又沒能理解,他們理所當然感到挫折;對3到4歲,大一點的孩子來說,正在學習自主,能敏銳地注意到自身需求與渴望,會硬說想要更多,如果你不照辦,等著接收孩子的脾氣吧!

所以,要如何阻止災難爆發呢?

以下10個由育兒專家和媽媽所提供的溝通方式,讓你不用再和孩子大小聲!

對付小孩的溝通術1. 忽略孩子,等孩子冷靜後再和他溝通

這原理是很有意思的,「發脾氣時,孩子根本失去理智,他的情緒是由大腦的前額葉皮質(負責做決定、判斷的區域)所接管的」兒科醫師Jay Hoecker說。

「這也是為什麼講理沒什麼幫助,因為他大腦的前額葉皮質根本暫停運作了」育兒書作家Alan Kazdin說,

「一旦某人在溺水的狀況下,你是很難教他游泳的,發脾氣也是一樣。所以,孩子生氣時,什麼都不做或許會比較好。事實上,你試圖做什麼反而會使情況更糟,倒不如等孩子冷靜下來,再和他溝通。」

對付小孩的溝通術2. 給孩子一些空間

「有時候就是要讓孩子的怒火發洩完,所以就讓他去吧!(但要確保在不會受傷的情況下)」專科護理師Linda Pearson說。「我是這理論的擁護者,我覺得這會幫助孩子學習到,如何在不破壞東西的情況下,發洩情緒。而且是在沒有和你大小聲、討價還價之下,他們能表現出自己的感覺、提振精神、再次地學習自我控制。」這招能自行運作,亦或是和上述第一點同步進行。

對付小孩的溝通術3. 轉移注意力

這招是個巧妙的心理轉移技巧,讓你的孩子參與,並對其他事物感興趣,這樣他就能忘記剛剛到底為什麼發脾氣。

「我的包包總是充滿能吸引孩子注意的東西,像是,還沒看過太多次的玩具、書、好吃的零嘴」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媽Alisa Fitzgerald說。不論孩子什麼時候發脾氣,她會拿出玩具,而且一次只拿一個,直到其中一項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我同時也發現,如果能即時拿出小東西,就能成功轉移注意力,避免孩子發脾氣。」

如果在超市,孩子因為你不買糖果給他,準備鬧脾氣不走時,盡量快速轉換焦點,熱情地說些:「嘿!我要買冰淇淋,你要幫我挑口味嗎?」或是「看看龍蝦在那裡!」Levy解釋:「孩子的注意力非常短暫」這表示小孩很容易被其他事物吸引,如果你的聲音能表現的有些激動,這招是非常管用的,能夠成功把他們從發脾氣中拉開,並快速轉移到其他事物上。Fitzgerald認同一點:

「你必須打開內在那演戲的靈魂,去試圖扮演一個會用道具的諧星。」

對付小孩的溝通術4.  找出讓孩子深感挫折的原因

「這招是給兩歲半以下的孩子」醫師Hoecker.說,

「這年紀的孩子大概只懂50個字彙,而且一次無法連接超過兩個以上的單字,溝通非常受限。然而他們有許多的想法、渴望、需求需要被看見,而當你無法接收這些訊息或是誤解了,他們就會驚慌地展現出他們挫折的模樣!」

有個解決辦法:「利用手語」教你的孩子學幾個重要字詞的手語,像是,吃東西、喝牛奶、累了,能讓你們之間有更良好的溝通。

另一個辦法,是對小孩表現出同情心,這將有助於減低一些脾氣的情況,接下來就好像在玩偵探遊戲。「我那一歲又十個月大的孩子,可以鬧脾氣將近二十分鐘」三個孩子的媽媽Melanie Pelosi說,「我們已經有教她一些手語,但如果想要的東西,像是電影,她就不知道該如何表達,然後就生氣了,所以當我說『告訴我妳想要什麼』如果看她指某樣東西,我就懂了。」

儘管並非每次都那麼容易懂,但只要花些時間,多練習幾次,你和孩子的溝通會逐漸改善。舉例來說,如果她指著哥哥,通常是指哥哥搶走了她某樣東西,這樣我就能要求哥哥把東西還她,因為手語,我不曉得避免了多少可怕、又漫長的孩子鬧脾氣呢!

另外六個溝通術請看下篇《孩子鬧脾氣? 10招溝通術,讓你不用再大小聲!(下)》

【延伸閱讀】

孩子鬧脾氣?10招溝通術,讓你不用再大小聲!(下) 

快筆記!哪些父母容易造成孩子缺乏自信? 

男人們, 請好好珍惜願意和你結婚共組家庭的女人~

去尋找願意跟妳一起好好經營家庭的另一半!

 

(本文由MamiBuy合作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推薦

單身三年的好友交到男朋友了!理由竟然是...?

分享文章
來自日本 全新愛情體驗
日本台灣NO.1交友APP
日本台灣NO.1交友APP
※截至2022年4月公司內部調查數據,2012年開始提供服務後的累計登錄數
※日本・台灣・韓國總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