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31 view 好想談戀愛

就是對他/她開不了口嗎?好好善用「催產素」吧!

就是開不了口讓他/她知道……

相性幸福許雅雯導師 本文作者:許雅雯(相性幸福)

性福一個男人,和諧一個家庭。

在〈開不了口〉中歌詞寫著:

「就是開不了口讓他/她知道,就是那麼簡單幾句我辦不到……

這些我都做得到,但那個人已經不是我……」

這首歌的歌詞道盡了許多男性與女性在面對心儀對象時腦中上演的小劇場,卻遲遲無法跨出第一步。

就是那麼簡單幾句,我卻辦不到……

筆者執業的這段時間裡,觀察到有趣的現象之一,就是有部份的個案未曾有過戀愛經驗以及性經驗,而直接來尋求生理上的改善。

然而,在傾聽他們的心聲時,筆者發現他們仍然是渴望愛情,並期望發展穩定的戀愛關係,可是卻總是在愛情面前徘徊。

瞭解之下,原因雖然百百款,但名列第一的理由總是―― 一跟異性見到面,就會緊張得腦中一片空白,不知道要和對方聊什麼

可以窺見,即使是簡單的問候關心話語,都因想著「開場白後怕沒話題聊」、「場面變得尷尬」、「擔心被拒絕」、「想知道對方是如何看待我」……等等,最後就變得很有壓力。如此一來,就什麼都不必說,感情也沒得談了。

「不知該如何和陌生人聊天…」3個聊天技巧,讓你聊天絕不不尷尬!

你覺得「和陌生人聊天」很簡單嗎?其實如果要讓人感覺自然、不奇怪,與陌生人聊天的話題內容是有順序的。對有的人來說,聊天真的是本能;可是對某些人(例如以前的我)而言,要跟幾乎不認識的陌生人聊天超難,因為根本不曉得要聊什麼!而且我還對女生有莫名的敬畏感,只要稍微漂亮一點或身分地位比我優秀的人,跟對方講話都特別緊張。想給他們留下好印象,又怕講錯話,又不想讓他們覺得我很無聊,結果什麼也說不出來。於是我發憤圖強遍覽群書、蒐集許多如何跟人聊天的資料,再自己到處去實驗,把有效的留下來,沒用的刪除,去蕪存菁,慢慢累積成現在我懂的一切。很多朋友各方面條件不差,把妹也有些經驗,但就是跟當初的我一樣,缺少聊天基本技巧。說聲嗨、自我介紹完就卡住,或者聊不熱絡又無法轉移話題。現在我即將跟你分享的,是其中一段最簡單的聊天技巧,雖然簡單,但也稱得上是精華。如果你常覺得跟人聊天氣氛怪怪的、到一個點就會卡住,本篇文章的內容很有可能就是你在找的答案。
https://www.pairs.tw/encounter/datingdoc-chat-tips/

壓力與催產素

因為「在意對方的反應」、「擔心自己的表現」,或是「害怕被拒絕」等想法,導致「開口表達對對方的關心、喜歡」,甚至延伸至性愛的關係中該如何說出心中的想法,漸漸地變成是一件極具壓力及挑戰性的事。

這時,不妨聽聽健康心理學家Kelly McGonigal的說明,教你「如何讓壓力成為你的朋友」。

在Kelly McGonigal的演說中,他提及科學已經證實「改變看待壓力」的方式,不再是「極力擺脫壓力」,而是「學習去駕馭壓力」。如此一來,身體抗壓的反應機制反而會變得更為健康。

在你小鹿亂撞時,不如轉個念告訴自己:「我的身體在幫助我面對眼前的挑戰!

有助於舒緩壓力的身體內建機制,則有賴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催產素

什麼?我都面對人都已經有壓力了,還叫我和人互動?!

身體內建舒緩壓力的機制――名為「催產素(oxytocin)」,又名「抱抱賀爾蒙」、「性愛賀爾蒙」、「催產哺乳賀爾蒙」。

看到這些名稱,你就可以聯想到「催產素的產生,與上述行為有所關連」,筆者幫大家整理重點如下:

1. 當你與人擁抱時,即會釋放「催產素」此化學物質。

2. 有助於社交能力,幫助你加深與他人之間的親密關係

3. 使你渴望與人有肢體接觸,包含朋友、家人或伴侶…..等等。

4. 增強你的同理心、提高信任度、降低恐懼反應。

5. 催產素是因壓力而生的賀爾蒙,會促使你去尋求幫助、促使你待在關心你的人的身邊並向他傾訴你的感受。

6. 可保護我們的心血管系統,具有純天然的消炎作用。

7. 更棒的是,催產素具有正反饋迴路(positive feedback loop)[1]。

上述所提到的催產素好處,都能透過社交接觸或社會支持來強化。

因此,當你在受到壓力的情況下與人接觸,無論是幫助他人或受他人幫助,皆會讓你釋放催產素,於是我們的抗壓機制就會愈來愈健康[2]。

催產素

練習開口說話之前,先來點催產素吧!

在你面對心儀的對象、想進一步拓展交友圈、與陌生人建立起友誼的橋梁時,你是不是總是承受著開不了口的壓力呢?

都長這麼大了,還不知道該怎麼認識新朋友、拓展朋友圈嗎?!

認識新朋友時,除了要確認認識管道的安全度以外,也要把自己的心態建立在「互信誠實」的基礎上,不要吝於展現自己,也別當個老愛抱怨的人。當然,如果是透過網路交友,記得要多留意對方展現的內涵與深度,先保持點距離,讓彼此相互了解,不要因為認識的速度快,就一股腦兒地將自己全盤托出。切記:認識新朋友時,首重自身的安全!
https://www.pairs.tw/meet-new-friends

催產素能幫助你減緩壓力,具有緩和情緒的作用。

然而,單身的人無法透過穩定親密關係中的性愛來產生催產素。女性未懷孕生子的話,亦無法藉由催產哺乳來產生催產素。

所以,轉而練習和身邊的人擁抱,就是最經濟又實惠的方式!

產生催產素的方法① 和身邊的人或動物擁抱

雖然和身邊的人擁抱是最經濟又實惠的方法,每個人對於同性或異性之間擁抱的接受程度並不相同,因此建議也可轉為飼養有互動關係的寵物,例如:貓、狗,亦能達到同等的效果。

產生催產素的方法

產生催產素的方法② 從觀察並關心生活周遭的人事物開始做起

你可以試著沒事就向生活周遭的人們詢問:「你今天過得好嗎?」、「看你心情很好,有什麼好事發生嗎?」……等等。

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

當我們懂得以更具同理心且關懷的角度出發,那麼就算再次面臨開不了口的窘境,也能因社交能力的增進而有所改善。

5個指標,讓你有效改善你的社交生活!

如果你想改善自己的社交生活,擁有更充實的人際關係,請你一定要留意本篇文章提到的五個指標!我們都是過來人。真的,我常跟學員說,你現在經歷的情況,我也曾經遇過。所以我懂這種感覺:「遇到挫折,有點沮喪低潮的時候,會覺得別人為什麼這麼好,我怎麼都做不到。」其實沒有人是一出生就很會談戀愛……好啦,有些人確實天生就比較厲害,很小的時候就跟異性有親密接觸的經驗,可是大部分的男人真的是後天學習,靠經驗累積逐漸摸索,踏上自己的感情之路。你應該知道的是,每個人的路都不太一樣。你有你的過去、現在面對的狀況、你也有屬於自己的未來,不用跟別人比較誰強誰弱誰命好,但要為自己的未來付出努力。
https://www.pairs.tw/SocialLife

此外,當自己面臨壓力時,願意與親近的家人朋友們分享,都會帶來正向的回饋。

產生催產素的方法③ 相信自己(Believe Yourself)

最後的臨門一腳,就是「相信自己能夠面對難以開口的壓力」,身體的反應只是在助你一臂之力!

為了免於「這些我都做得到,但那就不是我了」之類的懊惱一再重演,總之先從「關心周遭親朋好友」開始做就對了!

【參考資料】

[1] Cleo(2013年2月19日)。永遠屬於我:催產素讓愛情恆久遠。(資料來源:泛科學)

[2] Kelly McGonigal(2013,Jun)。Kelly McGonigal: 如何讓壓力成為你的朋友。(資料來源:TEDGlobal 2013)

相性幸福相性幸福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二段546號
性福預約專線:04-2328-0760、0988-075-232
官方網站:www.siansin.com

台灣相性幸福健康管理中心秉持「讓性更美好,找回性福新生活」提升性生活品質理念,跳脫傳統性功能治療框架,世界首創「性福導師」專業團隊,致力推動性福人生。

(以上部分由相性幸福獨家提供,請勿任意轉載)

【補充】關於「催產素」

催產素(英文:Oxytocin,又稱縮宮素,簡稱為OT)是一種哺乳動物激素,也是一種藥物。

Oxytocin是來自希臘文ὼκυτοκίνη、ōkytokínē,意思是「快誕生」,其子宮收縮性質,分別由英國藥理學家亨利、哈利特、戴爾在1906年所發現。

一般來說,大家對於「催產素」的認知都是來自女性,因為它能在女性分娩時引發子宮收縮、刺激乳汁分泌,並通過母嬰之間的愛撫建立起母子聯繫,但其實催產素在男女體內都會經由大腦產生。

催產素的功能

最近的研究已經開始探討催產素對於各種行為的影響,包括性高潮、社會認同、夫妻或情侶間的成對結合、減緩焦慮、產婦行為……等等。出於這個原因,催產素有時被稱為「愛情激素」。

催產素有助於減輕壓力及緩解疼痛。無法分泌催產素者,與無法感到同情者、反社會份子、精神病、自戀狂等等的疾病個性有關。

催乳

催產素可刺激乳頭,促進乳汁產生,有助母乳餵養。

催產

催產素會加速收縮子宮,促進分娩。

連結母親與嬰兒

催產素也被稱為「擁抱荷爾蒙」,能協助母親與嬰兒建立鏈結。

改善社交恐懼症、幫助傷口癒合

催產素也被認為能夠調節降低某些細胞因子的炎症。

因此,積極正面的社交生活可幫助增加催產素的釋放,亦能加速傷口癒合。

第一次見面也不會害羞怕生!5個技巧,讓你擺脫社交恐懼症!

普通人很容易會把「害羞怕生」誤以為是「社交恐懼症」。不過,「害羞怕生」還僅只是人天生的個性,通常可以透過自我調節來改善,但如果你的「害羞怕生」是無法控制的話,或是在不該害羞怕生、心悸胸悶的時候有這些類似憂鬱症的臨床症狀出現的話,你很有可能已經不只是「害羞怕生」,而是罹患了「社交恐懼症」。通常罹患了「社交恐懼症」的人,是無法透過自我調適來改善的,最好尋求醫生的協助,才能有效改善這個心理疾病。確定你自己只是「害羞怕生」之後,在這邊文章中派愛族就要來介紹5個技巧,讓你在跟別人約第一次見面時,可以有效改善你害羞怕生的毛病。
https://www.pairs.tw/encounter/2654/

治療自閉症

自閉症患者血液中的催產素濃度很低。

小兒神經科醫生指出 ,騎馬會促使身體釋放催產素 ,如此一來能夠開啟學習的接收器,適用於自閉症以及亞斯伯格症候群。

提高性慾

在性愛方面,催產素也是不可或缺的,甚至可以說是促進高潮的加速劑。

催產素一方面能使男性的睪丸激素增加,提高男性的性愛慾望;另一方面則可以增強女性的敏感度,高於平常性高潮時的3到5倍。

『她總是性慾太強?』面對她,你應該用這3種方式對待!

性慾是大家都會有的情緒,我們普遍認為男生的性慾比女生要強的許多。但其實,有些女生的性慾其實遠遠超過於男生!這篇文章就來為大家介紹性慾較強的女生,通常會有哪些特徵!
https://www.pairs.tw/philosophy_of_love/ichangego_60/

產生「信任心理」

瑞士蘇黎士大學將一群男大學生分為實驗組和對照組,並分別給予催產素或安慰劑,結果顯示:「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的信任度,顯然不如服用催產素組。」

換句話說,催產素能實質上增加人們的「信任心理」。

催產素加深信任

使夫妻關係緊密

催產素能喚起知足的情緒,減少焦慮,增加平靜的感覺,給予安全感。

許多研究已經證實催產素能促進人類結合,增加彼此之間的信賴,減少恐懼……等等。伴侶間可以透過身體的接觸、牽手、擁抱、愛撫等行為,幫助大腦釋放催產素這個「強力助動劑」。

另一項研究證實,血漿催產素的多寡,和成人的戀愛之間,有一個正相關的關係。這表示催產素可抑制恐懼、焦慮,並控制與行為相關的大腦區域,從而使性高潮出現。

想知道該如何性高潮嗎?快試試這10招!

令人興奮、腳趾忍不住用力地繃直、不停呻吟的高潮並不是神話,也不是電影才會有的場景。擁有美好的性愛,方法很多,但是如果想達到更完美的高潮,只要掌握一些小訣竅,嘿嘿,你的性愛生活會更美滿。一起來看看到底該如何達到性高潮吧!
https://www.pairs.tw/mamibuy-94

德國波昂大學的研究發現,催產素可協助已婚或擁有「承諾關係」的男性保持忠貞,讓他們與其他異性保持距離。

波昂大學教授赫勒曼說:「催產素可增加信任……過去研究顯示:田鼠在催產素的影響下會表現忠貞,我們首度證實催產素對人類的效果雷同於此。」

另外,幸福的男性或女性,在思念伴侶時血液中的催產素會迅速增加,這也就是「小別勝新婚,感情會更好」的科學實證。

因此,科學家認為「催產素」能決定婚姻是否持久,同時也呼籲如果你在你的伴侶關係中有適時給予擁抱和親密接觸,催產素是會給你回報的,而你與另一半的關係,也會因催產素而更加穩固。

推薦

單身三年的好友交到男朋友了!理由竟然是...?

分享文章
來自日本 全新愛情體驗
日本台灣NO.1交友APP
日本台灣NO.1交友APP
※截至2022年4月公司內部調查數據,2012年開始提供服務後的累計登錄數
※日本・台灣・韓國總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