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63 view Pairs派愛族導覽

【改變你對交友APP的觀感】Pairs派愛族給你一個安心・安全的戀愛交友環境!

各位讀者好,我是pairs團隊裡的設計師M。
這次由我來說說「為了讓各位顧客能安心地使用pairs(派愛族),pairs的設計師在設計之前,究竟考慮了哪些事」。

戀愛交友服務=強烈的負面形象?

雖然有點突然,但大家對於「在網路上認識戀人或結婚對象」一事,抱持著怎樣的看法呢?

・是要「約炮」吧?

・不好意思跟別人說「我們是在網路上認識的」。

・總覺得有點可怕、無法真的相信對方。

應該有很多人都對「網路交友」抱持著負面的看法吧? 我想大家會抱持著負面的看法,應該是因為「目前多數網路交友服務頻頻傳出負面新聞」的關係。

在海外又是如何呢?

在海外,網路上的戀愛配對服務,已自成一個名叫「Online Dating」的市場類別。 而其中使用者最多的美國,現在據說有超過3,500個類似的服務市場規模約20億美元(約600億台幣)。 而且,結婚的情侶當中,有35%以上的人是透過網路交友配對服務(Online Dating)邂逅了另一半,甚至有調查結果顯示:「透過網路交友配對服務(Online Dating)邂逅、結婚的情侶,離婚率很低」

「Online Dating」既是尋找戀人或尋找伴侶的方法之一,也是如今最理所當然、最普遍的一種方法。

我在加拿大留學時(4年前)的同學,也是透過網路交友配對服務,和她現在的老公結婚了。她是個離過一次婚、有生過小孩的女生。戀愛經驗豐富的她,說了下面的這段話:

「用一般的方式找戀人,麻煩得要死,又浪費時間。如果是網路交友的話,只要「Click、Next、Click、Next」,就可以認識全部的人了。外表啊、工作啊、興趣啊,全都在事前就能知道得一清二楚,簡直超Easy的!大家都在用,所以你也趕快去用吧!」

「老實說,我既有小孩、又離過一次婚。『即使如此也願意接納我』這點是我找對象的最大前提,所以這種服務真的超適合我的,讓我可以輕易找到期望中的對象。我現在過得非常Happy唷!」

「原來如此・・這樣子啊・・真是不一樣的世界吶。」 當時什麼都不曉得的我這麼心想(這是真的)。

台灣的現狀與課題

在網路戀愛交友產業方面,台灣和前述的歐美狀況相比,還算是「開發中的國家」。 以前我就算向朋友介紹pairs,他們第一句回我的話總是「那是用來約炮的嗎?」 (不過,現在已經漸漸被認知成「算是令人安心的服務」了,譬如他們會說:「啊啊,是Facebook上的那個吧!」)

至今為止台灣的網路戀愛交友服務,其營運的公司大多不透明。而且,一旦有發生什麼糾紛的話,台灣的電視台或報章雜誌就會過度渲染。受此影響,「網絡交友=危險·可怕」這個印象,至今仍根深柢固地殘留在大家的認知裡。 網路交友的負面形象,讓大家遲遲不敢使用類似的服務。

必須抹去「約炮」這個負面形象,讓大家能安心地使用。這就是pairs要解決的課題。

一改「約炮」形象的設計

「網路交友服務」既可怕、又危險。為了抹除這個負面形象,pairs必須給人帶來「安心・安全」的感覺。 為了給顧客一個「安心・安全」的交友環境,pairs設置了各式各樣的機制,譬如:「須為Facebook的用戶」、「須提出公家機關所發行的身分證件以進行年齡確認」、「24小時365天全天候的監控制度」、「無微不至的顧客服務」等等。 當然,除此之外,若要透過設計的力量抹除負面形象,那麼「服務的整體氛圍」也是極為重要的一環。

我們研究觀察、實際使用了許許多多類似的服務,思考琢磨「以顧客的立場而言,什麼樣的設計能帶給大家安心的感覺」。然後以此為基準,開始著手進行pairs的設計。

顏色的選擇

顏色決定著整體服務給人的印象。 pairs使用蒂芙尼藍(英語:Tiffany Blue作為品牌的顏色。

理由大致是下述3點。

・讓人聯想到「結婚」。

・不像「粉紅色」那麼甜膩。乾淨清透的蒂芙尼藍,不會給人負面的感覺。

・柔和的顏色給人帶來安心感

初期的pairs使用過綠色,但在很早的階段就已經實施全面更新,把顏色改成了蒂芙尼藍。

可以表達個人特色的設計

從古早的PC瀏覽器時代起,「交友配對」網站就只是在「尋找對方」的頁面中排列出許多張會員的臉孔。 由於這個UI設計,是為了「要讓不習慣交友服務的人也能用得很順」,所以pairs也採用了這樣子的設計。不過,「只有臉孔」並排在一起的畫面,讓人只能用「是否喜歡這個人的相貌」來判斷要不要進一步交往。

因此,我們在去年夏天重新更改設計,在主照片下面新增了「碎碎念」,改成「不只是看外表,還要看個人特色」的獨特設計。另外,為了讓會員每個人都能受到矚目,所以我們也調大了照片的尺寸,把檢索畫面的會員排列,從3排改成了2排。

還有,我們把四方形的個人資料圖示也改成了圓形。這是汲取自海外SNS交流性互聯網的流行趨勢(例:Instagram,Vine)。畢竟pairs本身的知名度也在提升,為了今後更進一步的成長,我們企圖從設計方面,也提供各位一個「令人安心的全新服務」。

「意思不明」的可怕之處 = 徒增使用者的壓力

在設計pairs時,我們最注重的就是「意思清楚明瞭」這件事情。「意思不明」是很恐怖的事,會給使用者帶來無形的壓力。 怎樣才能清楚地傳達資訊給顧客?按了按鈕後,會發生什麼事?這個功能要在什麼時候使用? 「設計」,就是為了要盡量減少使用者的「?」。我們徹底檢查pairs裡的每一個角落,仔細聆聽顧客們的心聲,「有沒有說明不足的地方?」、「有沒有哪裡使用了難懂的言詞?」我們反覆檢查,花了很多的時間進行改善。去年夏天的全面更新,我們分析了使用者的行為模式,並重新從頭設計,大幅度地更動了選單的配置和整個服務的結構。

在pairs團隊中,「意義不明」是首要之惡

意義不明的東西,絕不會受到信賴。我們團隊自己在公司內部使用pairs時,只要稍微感到有點不對勁,就會馬上互相指謫,以圖改善。不管是設計師、團隊負責人、還是工程師,在開發時,我們不分頭銜,總是注意著自己的服務對顧客們而言,到底有沒有「意義不明」,或是很難懂的地方。

為服務而設計

我們並不是為了表面上的漂亮・可愛・帥氣去「為設計而設計」,而是解讀顧客的行為模式,「為服務而設計」,以提供最佳的方案。

為了讓顧客的心聲能確實反映在我們的服務上,我們需要強化的一件事,即是「與顧客直接聯繫的Customer Service(顧客服務)」。另外,最近我們也會透過問卷調查等獨家體制,汲取、共享顧客們的各種聲音,希望能以光速般的速度完成令人滿意的改善。(※ 關於這個獨家體制,若有機會的話,我想再另外寫一篇文章介紹。)

「為服務而設計」、「設計服務」。設計師若沒有抱持著這個意識的話,就做不出良好的服務(設計),也做不出足以「創造文化」的文化。這正是我們pairs整個團隊的想法。

我們的目標是「創造文化」。

如我前面所說的,我們pairs團隊現在正在挑戰「創造文化」。讓pairs成為「與朋友介紹、聯誼等方式並駕齊驅」的「戀愛・結婚管道」,是我們當今意欲挑戰的課題。

結婚率下降、少子化嚴重

在台灣,晩婚、結婚率下降,以及伴隨前述而來的少子化,都是極為嚴重的社會問題。而且,覺得戀愛、結婚生子「很麻煩」的年輕人也越來越多了。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調查,民國 45 年台灣「扶老比」原為 4.55%,每 21.98 個工作年齡人口扶養 1 個 老年人口,到了民國101 年,卻上升至 15.03%,每 6.65 個工作年齡人口需扶養 1 個老年人 口。依據經建會推估,民國 119 年,台灣扶老比將達 37.3%,每 2.68 個工作年齡人口需 扶養 1 個老年人口。至民國 149 年更達 77.7%,每 1.29 個工作年齡人口需扶養 1 個老年人口。

在高齢化日趨嚴重的台灣,接下來有誰要來扶養老年人口、維持老年人口的生活福祉,都是台灣目前非常嚴重的課題。 螢幕截圖 2015-04-06 20.06.52

出處一:行政院性別平等會 (http://www.gec.ey.gov.tw/Upload/RelFile/2712/703845/人口政策白皮書.pdf)

700px-Marriage&Divorce出處二: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http://www.ios.sinica.edu.tw/TSCpedia/index.php/歷年人口統計:結婚率與離婚率)

透過pairs實際發展成交往・結婚的顧客們

我們會在幸福報告這個頁面,不定時地介紹已經透過pairs認識交往或結婚的使用者們(皆有經過顧客本人的同意)。其中也不乏已經結婚生子的人。正因為有這些成功者們提供他們的寶貴經驗,所以我們才非常確信pairs擁有著非常巨大的力量,足以改變現今的文化潮流(可怕的結婚生子率)。 我們希望能給台灣帶來更多的幸福。為此,我們pairs全體同仁會更加努力,以圖成為戀愛・尋找結婚對象的文化之一

今後也請各位多多指教,pairs等著您一起來為台灣的戀愛・結婚文化貢獻一份心力。

推薦

單身三年的好友交到男朋友了!理由竟然是...?

分享文章
來自日本 全新愛情體驗
日本台灣NO.1交友APP
日本台灣NO.1交友APP
※截至2022年4月公司內部調查數據,2012年開始提供服務後的累計登錄數
※日本・台灣・韓國總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