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81 view 失戀

關於愛和承諾:「承諾只是愛的影子?」

承諾

承諾的意思是什麼?

在進入正文之前,請跟著pairs派愛族一起來搞懂「承諾」這個詞吧!

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承諾的意思即是「應允同意」,譬如:「做不到的事情,不輕易作承諾。」

正所謂「一諾值千金」,「承諾」既然是一個人許下的諾言,那便代表著一個人的責任、一種義務、一份愛。

承諾是無形的、是無聲的。 而承諾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個人承諾時的心情,好好把握,讓承諾時的這份心情不隨時刻推進而改變,承諾才會實現。

承諾本身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信譽。如果常因礙於情面或一時之利而勉強答應承諾,結果除了會給自己帶來很大的壓力之外,也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因此,在承諾之前,當思之再三,切莫感情用事,引發難以彌補的遺憾!

與承諾相關的成語

與承諾相關的成語① 得黃金百,不如得季布諾(或作「季布一諾」)

得到黃金一百斤,還不如得到季布一個許諾。比喻其人承諾的可貴。典故出自《漢書》卷三十七〈季布傳〉:「楚人諺曰:『得黃金百,不如得季布諾。』足下何以得此聲梁楚之間哉?」亦作「得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與承諾相關的成語② 季札掛劍

春秋吳人季札北過徐君,徐君愛季札劍,季札為使上國,未獻,然已心許之。後還至徐,雖徐君已死,札不背其承諾,乃解劍繫其冢樹而去。典故出自《史記》卷三十一〈吳太伯世家〉。後傳為重友誼、守信用及弔唁亡友的典範。

與承諾相關的成語③ 一諾千金(亦作「千金一諾」)

典故同樣出自《史記》卷一百〈季布傳〉:「曹丘至,即揖季布曰:『楚人諺曰:『得黃金百,不如得季布一諾』,足下何以得此聲於梁楚閒哉?」

「一諾千金」即形容承諾信用高,一旦許諾別人,必定做到。宋〈楊萬里答隆興張尚書〉:「再有後日特剡之議,得玉求劍,敢萌此心,一諾千金,益深謝臆。」《金瓶梅》第五十五回:「因為那歸的忙促,不曾叩府辭別。正在想著,不意一諾千金,遠蒙員外記憶。」

承諾的英文怎麼說?

承諾的英文即是「promise」,這個單字可以當名詞用,也可以當動詞用。
譬如:「give a promise 」就是指「給予承諾」。

其他與承諾「promise」相關的英文片語還有:

「keep one’s promise」 遵守承諾

例句:You betrayed my trust for not keeping your promise.(你沒有遵守承諾,背叛了我的信任。)

break one’s promise 打破承諾

例句:He’s a man of integrity. He won’t break his promise.(他是個誠實正直的人,絕不會打破承諾。)

承諾的日文怎麼說?

承諾的日文即是「約束」。

譬如:「約束します」就是指「給予承諾」。

其他與承諾「約束」相關的日文片語還有:

「約束を守る」遵守承諾

例句:なぜ約束を守れないんですか?(你為什麼沒辦法遵守承諾呢?)

「約束を破る」打破承諾

例句:約束を破らないでください!(請不要打破你的承諾!)

看完「承諾」的意思之後,請跟著pairs派愛族和意森一起來看看「在愛情裡的承諾」又是怎麼樣的吧!

請一邊聆聽辛曉琪的《承諾》,一邊看下去~

辛曉琪《承諾》歌詞

總想為親愛的人做一些什麼,總想給未知的世界一些力量
未知的世界總會令人害怕,未來有多久世界有多大

一雙手 一個夢,生命因你而獨特
許下承諾讓我一生陪你走
我的笑,我的淚,都想要與你分享
有你讓我的生命更加堅強
最珍惜,最在乎,你烙印在我心上
一句承諾和一生的朋友

這首歌送給你我最親愛的朋友,幸福就是你在我的身邊
曾經受的傷不再令人害怕,走過的每一步不曾有遺憾
世界有了你,永遠不會孤單

肩併肩我們要一起走

在愛情裡的承諾:「承諾只是愛的影子」

在愛情裡,我們經常暗自算計著,認為付出所圖是為自己贏得他人承諾、爭取幸福願景。

真正為愛付出者,卻是放下個人的需求,他滿心在乎的是對方能否在此愛中成長,絕少想著滿足個人目的,無論這目的本身聖潔與否。

承諾不過是愛的一種內涵。全然的愛,自會帶著承諾。針對一般人的承諾來看,它不曾是什麼有效的保證或保障。

當你對愛的感受淡逝,或者是情感裡的自私原形畢露,「承諾」亦隨之式微——因為「承諾只是愛的影子」!

是的,承諾只是愛的影子,而且它並非絕對必要。

只有虛假不實的東西才需要證明,也只有虛偽不真的感情才會執著於承諾!

當一段愛情自然發展,你的感受便會讓你知道「彼此關係是否親密」、讓你瞭解「這段關係是否能夠長久維持、是否能夠不斷深入」。

若是不然,那可能表示你不明白或不願意承認自己的感受,同時也未能了解對方,所以才會一味地要求承諾。

可惜的是,即便有了承諾,亦無人能保證未來。

這並非對「愛情」的消極因應心態,而是要鼓勵我們想愛就勇敢地付出,別將心力用在「計較回報」上。

你快樂,因為你有能力、有機會為對方付出;你付出,卻不是為了得到承諾。

這樣一來,「不計較」反而能使得你的愛沒有負擔,也才能幫你體現「真愛」裡的自由,更不會讓你因為有了承諾而輕忽怠惰、讓愛情漸漸栽進墳墓裡。

許多人千方百計地得到一紙承諾,最後卻開始把另一半的存在視為理所當然。

愛和承諾

「愛」是什麼?為何無需「承諾」?

愛,是為了體驗你自己的生命,不是為了得到別人的承諾

愛能使人擁有非凡的創造力量,深刻且彼此了解的關係本身,能提供樂觀與喜悅的活水,猶如磐石般使你信任——無論甘或苦、好與壞——你會和一個支持你、愛你的人相互提攜共勉。

我們也知道愛是行動,而不是看似天花亂墜的口頭保證;真正愛你的人,無須要求、毋需承諾,自然而然地,愛便從他身體力行的關懷與付出之中湧現。

再一次強調,在一段真摯的愛情關係裡,是不需要承諾的

當你把心打開,一個愛你的人出現在身旁,你怎麼可能會感受不到?

相反地,當一個人自認無法再對你付出,又該如何要求他為「曾經許下的承諾」負責呢?

如果你愛過,如果你曾經知道愛,你將會了解,惟有愛本身,才具有承諾的質量

愛和承諾2

所以,問題不在於別人是否願意許下承諾,亦不在於他能否履行諾言,問題在於「你真的清楚地瞭解過愛嗎?」

你能明白愛情只是一個機會,為的是幫助我們瞭解愛、瞭解自我嗎?

當真愛發生時,它不單單是流動在兩個人之間,它同樣也流動在你和你自己,以及對方和他自己之間。

記住,唯有兩個有能力愛自己的人相遇,他們才有可能彼此相愛。「愛自己」方是「相愛」的前提,而非把相愛視為愛自己的證明。

如果你能明白且認同這件事,那麼,我們才有繼續討論「愛和承諾」的空間。

別將「承諾」視為你躲避痛苦的護身符!

當兩人在一起時快快樂樂的,那很好。

當相處變得痛苦之後,我就把你拋開。

眾所皆知:上述這樣子的情況,絕不是「真愛」,更不會是對另一半、對自己該做的行為。

當你們的愛情出現難題,「承諾」並不是你躲避痛苦的護身符,光憑著「對履行承諾的意志與堅持」,也起不了什麼作用。

如果有一天愛人要離開你,你對他大吼:

「你是什麼意思?你說過會永遠愛我的,但現在呢,你怎麼可以離開我?」

然後,你告訴自己「你仍然深愛著對方」,甚至把你所承受的痛苦,當作是你「愛的證明」——你愈是痛苦,正代表你愈愛他。

這其實是異常弔詭的邏輯,痛苦應該是人生病的病徵,你怎麼能說服自己「痛苦」即為愛的證明呢?又要怎樣說服自己去把痛苦視為愛的證明呢?

難道說,當別人一離開你,你就無法再保有自己心中的這份愛了嗎?

當你把痛苦視為愛別人的佐證,那你難道沒有想過「它可能只是你根本不愛自己的證明」?

正因為在愛情來臨時,你背棄了自我,所以導致你在面臨愛情的背離之後,加諸於你的痛苦才會如此深刻。

更何況,倘若你老早就不懂得愛自己、疼惜自己,你又怎麼可能真正信任「別人愛你、疼惜你」的承諾呢?

當然,愛是不去算計計較、不求自我滿足,但說實在的,就算真的有人傻傻地守著你、愛著你,你也可能無法給予他全心全意的信任,不是嗎?

更進一步來看,不也是因為這種打從心底產生的不信任感,人才會一心要求及辯證對方所給予的承諾嗎?

承諾與不信任

大多數的「承諾」,都含有「謊言」的成分

接著,讓我們試著從另一個角度切入,談談當愛情無以為繼、當承諾已經式微時,對這段愛情關係該如何看待?

不論愛情在兩人之間能否開花結果,友誼都是至關重要的基礎,即使婚姻裡的配偶,也應該保持友誼,容許對方有絕對的、完全的自由。

我想,多數人都會為自己支持這種態度,但我們得面對一個由此延伸的重要課題:「如果你跟某個女人戀愛,某一天她又愛上別人,而且堅信自己會因為這段跟別人的戀愛關係而感到更幸福,這時你該怎麼辦呢?」

你愛她,不也是希望她快樂嗎?如果她和別人在一起會覺得更幸福,那你願意衷心祝福他們,甚至盡你所能來促成這段美事嗎?還是,你反而會感覺自尊心受到傷害或心靈受創呢?

「幸福感」是主觀認定的結果,它無從比較。所以,問題不在於女友後來愛上的另一個人是否比你更好。問題在於你「如何調適自己」、在於「你的愛是否基於尊重」——是否尊重她的感受與選擇,以及尊重你個人的選擇與承諾。

如何忘掉喜歡的人?怎樣才能忘掉失戀、單戀、外遇的對象?

「想要忘掉她……」到底是在怎樣的情況下,會讓你產生這樣的想法呢?既然有令人感到幸福的戀愛,同樣也會有令人感到痛苦的戀愛。世界上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種的戀愛,而且各自都有不同的戀愛故事。即使這一段感情到最後會讓你想要忘掉對方,但是你對他付出的感情與承諾,卻是無庸置疑的……(Read More)
https://www.pairs.tw/4146

大多數的承諾,都含有謊言的成分。因為我們誤以為能保證自己明天對某人還會有某種感覺,或者明天會去做某件事。

事實上,擁有行動力的人,才能做到自己所許過的承諾,但由於我們平凡人總是被動地過活,所以你如何能知道明天你會有怎樣的感覺、會想要怎麼做呢?

我們習慣性地依賴別人,期待別人為你的生活、為你的愛情負責,即便是「愛一個人」也如是。

你自己其實不曉得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所以才要求別人承諾,聊表慰藉自己。

要你去愛一個人,可以,但前提是那個人得先愛上你,最好是能提出有效的證明,證明他會永遠愛你。

很顯然的,這並不是愛,而且我們心知肚明。

恨,是因為愛從未真正存在過

是的,這並不是愛!

正因為這不是愛,所以在現實生活中,才會充斥著所謂由愛生恨、由情轉怨的愛情故事。

愛與恨並不是一體的兩面,「恨」代表的是「愛不存在」!人之所以恨,是因為愛從未在他的內心真正存在過。

單純以現狀而言,一般人所謂的愛,只存在於「尚未進入固定關係時」。

一旦關係固定後,其他的東西會取代這「愛」的位置,最明顯的就是「佔有」。

儘管我們習慣把它稱作為愛,但它其實不是;「佔有」從來就不曾是愛,它可以是任何東西,唯獨不是愛。

請把這句話放在心裡慢慢體會:「愛是唯一能讓人免於執著的自由。」

當你真正去愛時,「愛」是你唯一能想到的事情;當你無所不愛時,你便一無所執。

從陌生到熟悉,從相知到相愛,從相愛到結合,這各種階段正是愛情的奇蹟。

明天,你們或許不會再在一起。如果妳是一個女人,而妳愛的男人必須離開妳了,那並不代表他不忠於妳。他並沒有欺騙妳,他或許會對此感到傷心、或許會對此感到遺憾,不管怎樣,他必須離開。對他而言,那只表示「他在這段愛情關係裡沒辦法再愛了」。

這五種男人給不出永遠的承諾!

能遇到一個能相守一生一世的好男人,相信是每個女生的夢想及渴望,,但這世界上,總會有一些無法堅守承諾的男人。每一段令女人心痛的愛情故事背後,都源於愛上一個不該愛上的男人!從女孩到女人,我們在愛情中跌跌撞撞上了很多堂課,在愛情裡遇見了幾種男人。而我們女人都在失敗的愛情中流光眼淚,與更好的自己相遇。長大成人、遇到真正的幸福之後, 有一天妳驀然回首,才覺得能夠感謝這些曾經遇過的男人。但如果在開始一段新感情前,女孩們就先睜大眼睛看清楚、避開本篇文章中的五種男人的話,就不會在感情中受傷害了!
https://www.pairs.tw/philosophy_of_love/womentalk_13/

妳曾因一個男人的出現而感受到置身於天堂般的歡愉,而當他必須離開時,妳得瞭解:那不過是表示「他不能再待在原來的關係裡愛妳」。同樣地,這也只是意味著:「妳不能再循著同樣的模式愛他」。

這個時候,繼續來談他的承諾,也只顯得毫無益處罷了。

倘若妳不願意接受事實,讓妳陷入地獄般痛苦的,並不是愛,而是妳的佔有、妳的執著,是那個必須割捨掉的執念。是那個因為不能再佔有而產生的痛苦在折磨著妳。

愛和承諾永遠存在,變換的只是男人

《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一書的結尾有一段話說得很好:

「所有愛的故事,都有許多相似之處,在我生命的某個時刻,也曾經歷過同樣的事。不過,我所記得的倒不是事件本身,我所記得的是「愛以另一種形式、以另一個男人、新的希望和新的夢想,又重新回到我的心中」。別忘了,愛和承諾永遠存在,變換的只是男人。」

前面pairs派愛族和意森就已經說過了:「愛裡必然包含著承諾。」

當妳真正愛上一個男人,在愛情開始之前,妳已對自己許下承諾,無論那個人是否愛妳、無論你們是否會永遠在一起。

妳想一想,心裡有愛者,即使面對不喜歡甚或討厭的人,仍願意保持寬容與耐心,提供關懷和具有建設性的援助,更何況是對自己以及曾經深深愛過的人呢?!

在愛情裡,相愛的你們彼此協助、相互依靠。履行由愛所衍生的承諾,相當容易。

當愛情關係結束時,並不表示妳的愛也跟著結束。

真正的愛,是愛上真實發生的一切,在真實裡總會有困難、總會有妳措手不及的狀況。

當你們依舊相愛,維持關係顯然簡單容易得多了。事情變得棘手就準備逃走(大難臨頭各自飛)的話,妳永遠都無法體會並實踐真正的愛!(這裡說的不只是愛別人,更多的是愛妳自己)

生命總會有某些時刻,我們必須單獨面對真實,再也沒有另一個人可供推卸責任,因為別人也有他對自己的承諾要負責。若是大無畏地下定決心,將任何麻煩與困難視為機會,那麼每一次機會都能使妳更懂得如何去愛、更瞭解何謂愛自己。

最終妳將發現,對妳而言,伴侶或許會有替換,但愛永遠常在。因為妳自己,就是愛的起源

儘管人世間沒有多少愛能生死白頭,也沒有多少情可以做捯天長地久,而你選擇共度一生的人,未必是你最愛的那個人,你最愛的那個人,也未必能和你共度一生。

因此,請記得珍惜妳所愛的人,以及那些願意愛妳的人,把每一個平淡的今天,當成是彼此相依的最後一刻。好好握緊對方的手,守住妳對他(或他們)的承諾!

最後,請聽聽鄭秀文的《承諾》,反芻一下這篇文章想要表達的宗旨吧!

鄭秀文《承諾》歌詞

承諾你別說,只要此刻在乎我。
明天的寂寞,明天再去躲。
濃情不怕多,只怕片刻都錯過。
飛蛾想撲火,不過想解脫。
盲目的開始,燦爛的結果。

在你心中,你的最後不是我。
你的寄託不是我,你只是路過。
既然你的溫柔躲不過,我的愛已不能收,我何不灑脫?

在你心中,你的一切不是夢。
你的磋跎都是火,痛得我喊痛。
淚水它無聲無息的流,無言無語的請求,是你辜負我。

個人FB:林意森 https://www.facebook.com/lin.yisen

粉絲專頁:愛情&有愛之情  https://www.facebook.com/sampo0315

(本文由林意森獨家提供,請勿任意轉載)

推薦

單身三年的好友交到男朋友了!理由竟然是...?

分享文章
來自日本 全新愛情體驗
日本台灣NO.1交友APP
日本台灣NO.1交友APP
※截至2022年4月公司內部調查數據,2012年開始提供服務後的累計登錄數
※日本・台灣・韓國總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