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11 view 婚姻

超實用!紅包怎麼包才不失禮?

超實用!紅包怎麼包才不失禮?

台灣有超多喜慶場合都會以紅包表示祝福,像是過年、新居落成、新店開張等等,送金錢作禮物時都會使用,而結婚時包紅包更是華人的特有傳統文化,而賀禮紅包的金額往往價值不斐,所以有時候人們在收到婚禮喜卡時,都會戲稱這是「紅色炸彈」,意味著又要掏出一筆禮金作為結婚紅包了~

收到紅色炸彈的時候不禁想:「應該怎麼包?」、「要包多少才不會失禮?」、「當不熟或是久未聯絡的朋友丟來紅色炸彈時,到底該怎麼辦?」想必這對於第一次參加朋友婚禮的人所憂慮的了,裡裡外外都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就像結婚紅包一般會放入有吉祥數字的錢,例如:有6字或以雙數結尾的數目。包與不包都讓人為難!不過,為了禮貌與基本情誼,超過60%的人還是會選擇以降低紅包金額、可能不出席的方式來維繫彼此的情感。

這次,White STYLE幫大家想到了!想兼顧紅包禮儀、人情義理與荷包,其實沒有那麼難,只要遵循以下撇步,事先規畫好,就能輕鬆應對喔~

第一招,評估自己的經濟能力,編列預算

在決定任何一筆花費之前,一定要先惦惦自己有幾兩重喔!畢竟這關係到自己荷包,所以還是實際一點吧!如果平常有記帳的習慣,不妨將臨時性支出編列成固定欄目,並提一筆資金,在臨時狀況發生時,就不至於發生「非包紅包不可,口袋卻空空」的情況。編列預算的好處是,可以隨時檢視自己的人際關係,並了解紅包去向。

第二招,紅包分等級,看交情關係

通常紅包的禮金多少跟自己與新人的交情深淺是成正比關係的,所以要往紅包袋裡放多少錢,就先看彼此關係好不好囉!

交情極佳的親朋好友可以從3,000元起跳、中等交情則以1,600元為基準,不熟或許久沒有聯絡的朋友為1,000元以下,公司人情包則以600~1,000元的合包價為最高指導原則。有了紅包等級後,再依是否出席、地區水準、宴請地點是餐廳還是辦桌、是否拿餅、出席人數等因素來斟酌,適時添加500~1,000元。

第三招,宴客場地行情一把抓

全台宴客場地選擇眾多,當然也會根據場地等級而間接影響到禮金的部分,從五星級、四星級飯店,到大型宴會餐廳、一般餐廳,或者中南部相當流行的搭棚流水席的辦桌形式,不同場地的費用也不同,建議可以上網搜尋或者打聽一下新人宴客的場地一桌價位的範圍,再評估平均一桌一個人可以負擔多少,例如:一桌20,000/10人,一人約2,000,而紅包金額不妨再比算出來的提高一些些,這樣不僅不失禮,也讓新人不至於虧錢,這是很貼心的表現喔~

第四招,數位好好用,APP告訴你怎麼包

對於比較沒有金錢概念,或者沒時間思考上述那些的人,那就好好利用手上這支智慧型手機吧!每支智慧手機都能在內建的商店中尋找需要的APP,最近更推出了許多幫你計算禮金包多少的APP喔!

禮金包多少必須顧及到交情程度、宴客場地、出席人數…等等,最後除了顯示合適的禮金金額,甚至還會提供適合的賀詞,超級方便!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5-09-17 18.43.12
《上圖/下載APP,禮金直接秀出來,超好用!》

第五招,紅包行情之表格好好用!

最後,也可以參考以下表格,直接挑出你的紅包禮金喔!

紅包行情表格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5-09-17 18.43.02
《上圖/紅包應該包多少,超實用表格直接看!》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記得幫我們到粉絲專頁的文章連結按個讚->White STYLE,也可以分享到FB上讓更多朋友都看到這篇文章~White STYLE將會更有動力為大家帶來更多婚禮相關的深入報導哦!

前往White STYLE 粉絲專頁->White STYLE,記得加入White STYLE粉絲團就可以隨時接收最新的婚禮情報和資訊囉:)

編輯/Vicky

(本文由 White Style 合作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推薦

單身三年的好友交到男朋友了!理由竟然是...?

分享文章
來自日本 全新愛情體驗
日本台灣NO.1交友APP
日本台灣NO.1交友APP
※截至2022年4月公司內部調查數據,2012年開始提供服務後的累計登錄數
※日本・台灣・韓國總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