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8 view 婚姻

婚前準備不能少,婚前健康檢查知多少

婚前準備不能少,婚前健康檢查知多少

新人忙著籌備婚禮,常疏忽了許多大家平常不討論卻非常重要的項目,像是今天要聊的婚前健康檢查,台灣的新人其實對於健康檢查都帶點抗拒的心態,但其實婚前健康檢查對於兩人未來的婚姻生活和幸福其實是非常重要的。

婚前健康檢查因為檢查項目都需要自費,所以費用會高出一般健康檢查許多,但是為了兩人日後家庭的幸福,加上很多疾病都是可以事先預防,所以非常建議新人在婚前能夠進行詳細的健康檢查,也可以避免另一半刻意隱瞞疾病也能讓彼此更加安心,對於有育兒計劃的新人們更是需要做詳細的健康檢查,避免因為遺傳性疾病而導致下一代受苦:)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5-09-09 15.52.33

《上圖/婚前檢查能幫助新人在婚前更了解彼此身體的狀況,圖片來源:Pinterest》

常見的婚前健康檢查項目

婚前健康檢查需要兩次門診,一次檢查,一次由醫生針對檢查結果做評估以及說明和建議,並讓新人做家庭計劃的諮詢:)

個人及家庭史

有無傳染性疾病、精神疾病或是其他重大疾病。

身體狀況檢查

身高、體重、視力、辨色力、血壓、胸、腹、泌尿生殖器檢查。其中包括心臟、血壓、呼吸系統及其他重大疾病。

血液檢查

一般的血液檢查,包括血型、血色素、血紅素、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等。

★遺傳性疾病及傳染病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5-09-09 15.52.38
《上圖/了解家族中的相關遺傳病史,替將來小寶貝的健康把關做好心理準備與建設,圖片來源:Pinterest》

打上星號是想提醒新人,這項檢測非常重要~

前者能檢測出血友病、地中海型貧血…等;後者像是性病、梅毒、淋病、批衣菌、B型肝炎、德國麻疹、AIDS等等。地中海型貧血以及德國麻疹都是日後有懷孕計劃的新人要注意的事項,事先檢查是否是這兩種疾病或是其他遺傳性疾病的帶原者,能替將來小寶寶的健康把關,以免將來讓自己和寶寶都必須承受極大的身心壓力:)

德國麻疹:一般人感染德國麻疹無多大危害,但如果是孕婦得到,會增加胎兒感染,造成胎兒畸型的機會。經由婚檢可作為一道防線,若女性體內尚無抗體,則需施打德國麻疹疫苗,目前施打疫苗抗體的產生率約98%,但是需注意注射疫苗後三個月才能懷孕,以避免疫苗存活於體內,而抗體尚未完全產生而使胎兒受感染。

地中海型貧血:是先天性之血色素疾病,最主要決定於血紅素中的基因有缺失,分為甲、乙型,臨床症狀會依基因缺陷程度的不同而不同,若父母雙方有此種基因,就有可能增加胎兒的罹患機率,若懷孕的母親若有此種疾病,則容易發生前置胎盤和產後子宮收縮不良的情形,或是胎兒因水腫而胎死腹中的不幸。婚前對配偶雙方篩檢平均紅血球容積皆小於80,應再接受進一步的遺傳評估及檢查,以避免嚴重型地中海型貧血胎兒的出生。

《上述疾病資訊來自: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生化檢查

確定是否感染B型肝炎或為帶原者,和檢測體內是否有抗體,以及是否有德國麻疹的抗體。

尿液檢查

能檢測出有無腎功能不良或是尿路感染的問題,以及尿糖、尿蛋白的指數。

胸部X光攝影

能檢測出像是心臟肥大的問題、肺臟呼吸道疾病診斷、脊柱側彎、肺疾病(例如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氣喘、肺氣腫)、肺結核等疾病檢測。

精蟲分析檢查

接受精蟲分析檢查的男性,記得檢查前需要禁慾3~5天,這樣才能確保檢查的準確性。

除了上述的檢查外,越來越多新人也會選擇基因檢測,但因為尚未普及加上許多醫生會認為這非必要性檢測,所以是否要做更詳細的基因檢測主要還是由新人自行決定,但也不少新人表示這樣能夠更加安心和知道自己身體的潛在危險,所以有需要的新人也可以在預約婚前健康檢查時,詢問前往的醫院(通常是掛家醫科門診)或是健診中心有無提供這項檢測。

前往時也可以詢問醫院或健診中心有無相關補助,不少公司企業也都有提供員工相關補助,新人們可以多多詢問確保自己的權益:)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記得幫我們到粉絲專頁的文章連結按個讚->White STYLE,也可以分享到FB上讓更多朋友都看到這篇文章~White STYLE將會更有動力為大家帶來更多婚禮相關的深入報導哦!

前往White STYLE 粉絲專頁->White STYLE,記得加入White STYLE粉絲團就可以隨時接收最新的婚禮情報和資訊囉:)

編輯/林怡君

(本文由 White Style 合作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推薦

單身三年的好友交到男朋友了!理由竟然是...?

分享文章
來自日本 全新愛情體驗
日本台灣NO.1交友APP
日本台灣NO.1交友APP
※截至2022年4月公司內部調查數據,2012年開始提供服務後的累計登錄數
※日本・台灣・韓國總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