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32 view 婚姻

掌握六大原則,讓妳跟婆婆和平共處沒煩惱!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5-09-09 16.01.46

《上圖/婆媳問題是婚姻的一大考驗,圖片來源:http://static1.squarespace.com》

掌握六大原則,讓妳跟婆婆和平共處沒煩惱!

婚姻除了跟老公的相處外,如何跟婆婆相處似乎更是許多女孩面臨的難題,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幾個跟婆婆相處的大原則,不敢說可以瞬間成為婆婆心中的完美媳婦
(相信我這在婆婆的字典裡絕對不可能出現的),
至少讓大部份的女孩因此少掉許多生活上因為價值觀不同而產生的摩擦:)

註:每家婆婆性情價值觀皆有所不同,文章僅供參考,如化妝品般如不適用請儘速停止使用

一、婆婆就是婆婆不是媽媽

「把婆婆當媽媽一樣看待就能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也許是因為許多坊間的婆媳相處書籍有不少這種說法,或是有些女孩就是天性善良又單純,覺得只要把婆婆當成自己媽媽來對待就可以讓自己在婆婆心中有個完美印象。那編輯只能跟妳說這句話跟「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一樣,只會出現在童話或是民間寓言故事裡。很多台灣女孩其實都可以做到把婆婆當媽媽一樣照顧,但要找到一個把媳婦當成自己女兒來對待的,不能說沒有這樣的婆婆存在,但只能說非·常·少·數。

不是編輯想嚇妳,而是能碰上一個把妳當女兒一樣疼愛的婆婆絕對是好事,但這只會發生在少數人身上,而提到所謂的「把婆婆當成自己媽媽照顧」這點,有些女孩可能因為家庭因素從小養尊處優,說是要把婆婆當媽媽一樣看待,還真的把婆婆當自己媽媽來使喚,這時婆婆也未必笑得出來。

記得無論如何婆婆和媽媽絕對不是可以畫上等號的詞彙,對自己媽媽自然會萬般照顧,但別忘了可以跟自己媽媽任性撒嬌,但對婆婆可以嗎?當然萬萬不可,如果是建立在「我對婆婆跟媽媽一樣,那婆婆自然對我也得跟女兒一樣」的情緒下,一旦得不到婆婆相對的回應,絕對會讓婆媳關係陷入更嚴重的膠著狀態。

二、永遠別跟婆婆說實話

「每一個婆婆都曾經是媳婦。」許多已婚的女孩都會碰到一個問題,就是婆婆熱愛把自己以前當媳婦做過的總總事蹟出來說嘴,甚至覺得媳婦也該做到跟她一樣的程度才算得上稱職。有些女孩會直接說那是「你們那時代的事,現在時代已經不同了。」oops,也許這是實話,但別忘了要在這社會存活很多時候實話只能放心裡,我們可以包裝成另一種形式來說。試想當妳自己苦媳婦熬成婆,難免會想提及當年自己如何被婆婆刁難或是遇過哪些堪比鄉土劇劇情的狀況,婆婆自然也是,老人家其實跟小孩一樣,都十分需要認同感,能哄就哄絕對不要說出當下心裡想的那句話。

想像婆婆跟妳說:「想當年我帶小孩的時候多辛苦啊~~妳們現在的女生真的很輕鬆!」

A媳婦回:「你們那時代的事,現在時代已經不同了。」

B媳婦回:「真的啊媽媽那年代要帶小孩真的很辛苦,我們活在這時代真的很幸運呢!」

A.B媳婦講的話,妳覺得哪句話聽起來在婆婆耳朵裡會比較好,如果同時還有其他親戚在場,影響力更是不同。很多時候人在相處其實就是一句話和一時情緒的問題,同樣一句話用不同的方式講就可以達到十分不同的效果。

三、適當時機善用老公牌擋箭牌

如果是單純的兩人世界尚未有寶寶時,要出外約會旅遊都不算困難,一旦家裡誕生了小寶寶時,要外出行動難免會較綁手綁腳。

這時候如果想拜託公婆的話,就可以派出老公牌擋箭牌,除了可以直接請老公跟公婆溝通外,還可以使用「OO(老公名稱)說想去哪裡,要我陪他一起去,小朋友不知道能不能拜託媽媽幫忙帶一下呢?」這樣的話,儘量不要說是自己想去哪,或是讓婆婆會直接覺得是妳單方面想去,所以才必須也讓老公也一起陪同的行程。

不只是外出旅遊這件事,在添購日常用品上,像是較大型的用品(是的就是無法藏進抽屜衣櫥的物品),也可以使用是為了讓老公生活上更加方便所以才購買的,這樣婆婆不但不會覺得妳亂花錢反而會更覺得妳很用心照顧自己兒子的生活起居(老公表示:……)。

四、婆媳問題背後的母子問題

有人可以碰到一個體貼或是懂得適時出聲的老公,就會有人會碰到不懂得當婆媳間擋箭牌的老公,更甚至還成為製造婆媳問題的麻煩人物,許多婆媳關係是的根本源自於丈夫與自己母親之間相處的矛盾,身為老婆與媳婦角色成為這個關係裡的唯一出口,所以當婆婆是善妒型又充滿對兒子佔有慾的類型,可以看到偶爾甚至出現兒子利用媳婦來打擊婆婆的情況出現,這時候媳婦該如何是好?

解鈴還須繫玲人,除了請老公與婆婆多加以溝通外,這時媳婦也可以在丈夫要想將問題丟給自己跟婆婆之際,站在婆婆的立場講話。

舉例1:像是老公會說出是因為OO(老婆的名字)逛街,所以我明天不能回家陪媽媽吃飯。(別以為不可能,就是有這麼不識相的老公)

媳婦這時可以說:「哎呀你怎麼可以說出來,是因為要幫媽媽挑禮物啊。(沒碰到生日請隨便想個節日)」

舉例2:老公想抗拒婆婆對假日行程的安排,老婆就可以說:「我覺得婆婆的安排很棒,不如就這麼辦吧。」如果不是會刁難媳婦的婆婆就會覺得媳婦貼心,反之如果是平日愛跟媳婦唱反調的婆婆,這時也能得到她的信任感(或是婆婆會因為媳婦說話而認同兒子立場反而不繼續刁難),進而脫離這場以名為婆媳關係實為母子矛盾的戰爭。

五、妳值得婆婆疼嗎?

這是很多人在婚姻問題最常抱怨的一件事:「我覺得婆婆對我很不好」、「為什麼婆婆比較疼另一個媳婦?」如果今天妳真的是事事順著婆婆的意,不論旁人或是自己都自認問心無愧,那的確就是婆婆本身的問題(可以回歸到上面四點去探討),但如果今天妳不但回婆家看到人愛理不理,不想幫忙招呼打理家務,自認為這樣是新時代新女性,卻還要求婆婆能夠對妳好?而婆婆偏愛另一個媳婦的原因,因為另一個媳婦見人就懂得噓寒問暖,乖巧又懂事,請問婆婆不疼她該疼誰?

這就是許多現代媳婦碰到的問題,相對下對於婆家的付出並不多,卻不停放大婆家對自己的態度不夠好,編輯身邊也有許多這種朋友,平時抱怨婆婆苛刻但問她婆婆哪裡苛刻說不出口,或是抱怨婆婆偏心,但細問下發現婆婆的反應實在人之常情,如果妳已經打定主意要當個做自己好自在的媳婦之時,也記得別抱怨為什麼婆婆對妳沒特別親切或是疼愛,那自己心裡要做好準備,因為婆婆也沒有必要把你當好好媳婦對待,如果今天只要自己能以禮貌、尊重、體貼的方式來對待婆婆,就算婆婆真要刁難,身邊的人自然也會看在眼裡,婆婆如果真的過度刁難,相信旁邊的人也會知道是婆婆的問題。

六、不正面衝突不代表妳軟弱

有些時候碰到一些婆媳問題,有些人選擇正面迎接對抗婆婆,但必須說通常只會讓場面變得更僵化,因為婆媳問題某種程度上來說,是比愛情更難解的課題,牽扯的是妳與老公的婚姻關係,以及婆家與娘家的關係。旁人也許會在妳碰到問題時敲邊鼓,鼓譟說可以回應婆婆哪些話來反擊,但通常那些話反擊後,相信編輯絕對會讓自己心情更加不好。所以有些時候難免碰到婆婆(或是親戚)在言語上調侃或是刁難,一笑置之或是用另一種方式的話術來回應,絕對會比正面衝突後來得更好。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記得幫我們到粉絲專頁的文章連結按個讚->White STYLE,也可以分享到FB上讓更多朋友都看到這篇文章~White STYLE將會更有動力為大家帶來更多婚禮相關的深入報導哦!

前往White STYLE 粉絲專頁->White STYLE,記得加入White STYLE粉絲團就可以隨時接收最新的婚禮情報和資訊囉:)

編輯/林怡君

(本文由 White Style 合作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推薦

單身三年的好友交到男朋友了!理由竟然是...?

分享文章
來自日本 全新愛情體驗
日本台灣NO.1交友APP
日本台灣NO.1交友APP
※截至2022年4月公司內部調查數據,2012年開始提供服務後的累計登錄數
※日本・台灣・韓國總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