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3 view 情侶

男人為什麼想獨處?

有人問我,男人是不是偶爾希望獨處,偶爾希望與情人保持一點距離

我想,是的。不過,我認為並不是男人才會如此,無關性別,與個性、想法才有關係。

男人確實有時是希望能夠擁有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與空間。就像你正在上大號時,絕對不會想要有人站在馬桶前與你對望,這是相同的道理。

拿我自己為例,我需要一些時間用來看書、寫東西以及上網,在這種時候我通常是不希望被人家打擾的,因為我是個需要專注才能做好某些事情的人。可能有人會說,有什麼事情會比家人及情人重要?確實家人、情人都很重要。但是,男人需要自己時間及空間所做的事情未必很重要,但對他來說這些事情卻是必要的。

我知道有許多女人對於男人告訴她,他需要時間獨處或者忽然說今天不想出門改天再見面的時候,可能會感到無法理解,甚至開始懷疑「這傢伙有鬼」。雖然我承認我們男人確實天生有著求偶繁殖與狩獵的動物本能,不過在大部份時間我們還是有理智、懂分寸的,當男人告訴親愛的妳,他需要時間獨處的時候,或許是真的需要有自己的空間,需要有自己的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請妳的「被害妄想症」千萬不要太輕易發作。

男人有時希望獨處,並不是他對於妳的感情生變,不過,如果他從來不曾發生過這種情形,最近發生頻率卻異常頻繁的時候,或許可能是你們彼此相處出現了某些警訊。為什麼明明沒有第三者,他忽然會變得經常想躲在家裡不出門,或者是約他出來吃個飯都不肯,甚至連老娘暗示今天可以給他來點「死背秀」,他都寧願在家玩RPG。會發生這樣的情形,我想可能的原因大概有以下情況…

1.他開始覺得和妳在一起沒自由

可能他認為幾乎所有的空閒時間都被妳佔走,失去了原本屬於自己的空間與時間,這樣也就算了,甚至連應該是隸屬於「自治區」的交友權都要經過妳的審核批示,例如他偶爾提案想和妳一起和哥兒們聚餐都會慘遭否決。或者,每次出門要去哪裡、要吃什麼都是妳決定,他只能附議,當然他也可以提議,但妳絕對會有異議,最後還是要由妳來決議。另外,每次和妳見面,很可能妳會有意無意的檢查他的手機、包包、NB或是記事本,讓他不得不懷疑妳是否曾在調查局上班過。

親愛的,他是男人,不是犯人,如果你們的相處模式是如此,我相信任何男人都想要躲在家裡,至少他在家裡可以自己決定想做什麼、想吃什麼啊。

2.他開始覺得和妳在一起有壓力

為什麼他會覺得有壓力?很可能每次與妳在一起的時候,就跟在公司見老闆、回老家見老媽沒什麼兩樣。妳會不斷的叨唸他…每個月該存多少錢、衣服該怎麼洗、吃飯時碗該怎麼拿、工作報告該怎麼寫,甚至連親吻該怎麼親都忍不住要唸一下,大概只差沒告訴他屎該怎麼拉而已吧?

然後搞得他每次在妳面前做什麼都不敢,乾脆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結果還是會被唸為什麼像根木頭什麼都不做,你說他這樣壓力大不大?你說他會不會想躲起來?

3.他開始覺得和妳在一起很無趣

我承認男人很賤,女友太愛玩,我們會生氣,但是女友不愛玩,我們又會覺得太無趣。

如果很不湊巧,妳正好是個生活極為單純個性異常內向的女生,很可能就會遇到這樣的情形,或許是妳的個性與習慣使然,每次你們出去都是去同樣那幾個地方,去吃同樣那幾家餐廳,買東西也去同樣那幾家店,在床上也都是同樣那幾個姿勢…讓他忍不住以為自己是遇到鬼擋牆才會一直重複同樣的事物,漸漸的他開始覺得生活沒有變化,和妳一起變得無聊乏味,甚至認為不如把時間花在網路、電玩還來得有趣、有變化。

4.他開始覺得和妳在一起很花錢

男人本來就是很有成本概念,說好聽點叫做實在,另一個說法叫做現實。

男人在還沒追到手前,通常就跟之前樂透彩的廣告詞一樣:「喜歡嗎?哥哥統統買給妳。」,所以妳幾乎是有求必應,想去什麼餐廳吃飯,想去哪裡旅行,他都會盡量滿足妳的需求。畢竟他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小開,又不是真的中了樂透彩,等到交往一陣子之後,他就開始覺得每次出門約會花費讓人吃不消,眼看著銀行存款的數字越來越少,他開始認為花那些錢不值得,但是礙於面子,又不好意思明著講,只好用不想出門這招來應付妳。

5.他開始覺得和妳在一起要體力

現在大環境不好,人家是一人吃兩人補,公司員工是一人當三人用,失業率又居高不下,大家工作再怎麼幹,累得跟狗沒兩樣,也不敢隨便換工作。工作很累,偏偏下班或是休假時還得陪親愛的妳買東西、吃東西、買東西、吃東西,偶爾還要回到床上「比試功夫」,還不太敢拒絕,因為害怕被誤會已經在外面跟人比劃過,萬一不小心妳興緻一來,決定多切磋幾回合,畢竟他也沒真的練過九九神功,有神功護體,就算吃了九隻龍蝦也沒辦法啊。

有時男人會把工作事業放在優先順序,如果妳會影響到他的工作和作息時,他可能因此決定減少與妳見面的時間,也許,妳應該聽過這句話:「女人不該讓男人太累」。

男人偶爾需要獨處,如果他經常要求獨處,那麼他可能不是想獨處,而是想單身了…

(本文由 阿飛 合作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本文同步發佈於阿飛也在痞客邦

阿飛的Facebook粉絲團:關懷阿飛大叔基金會

About 阿飛大叔

正在努力抓住青春尾巴的臭酸大叔。 自由作家,同時也是行銷人,現任職行銷公司總監。撰寫感性的文字,卻從事具備理性的工作,沒有精神錯亂也是一種不得了的才能吧?

推薦

單身三年的好友交到男朋友了!理由竟然是...?

分享文章
來自日本 全新愛情體驗
日本台灣NO.1交友APP
日本台灣NO.1交友APP
※截至2022年4月公司內部調查數據,2012年開始提供服務後的累計登錄數
※日本・台灣・韓國總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