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04 view 好想談戀愛

小腿好腫好緊繃,該如何解決這樣的情況?

小腿總是踵踵的,看起來好胖……妳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呢?有些人可能只是偶爾才水腫,但有些人則是每天都有這樣的困擾。

下面就讓派愛族來介紹造成小腿腫漲的原因和減輕症狀的方法吧!

小腿變得好腫漲…原因出在哪?

9ceaa2ee9675c77aa8e79f4f09be9d96_s

雖然說是「小腿腫漲!」,但是每個人種的症狀、情況都不太一樣,妳是屬於哪種呢?

小腿腫漲的情況

最常見的腫漲原因就是「水腫」。因為小腿距離心臟最遠,容易就會血液循環不良。一旦血液循環不好,很容易就會累積多餘的水分和老廢物質,導致出現水腫的症狀。一旦水腫到一個程度,小腿就會漲到非常緊繃,外表看起來也會像是變胖一般。如果連腳踝都腫的話,那就表示情況嚴重了!

除了腫漲之外,還會覺得疼痛的情況

有的人不只腫漲,還伴隨著疼痛,最大的原因雖然是水腫,但橘皮也是造成疼痛的原因之一。雖然外表看不太出來,但是小腿也是容易形成橘皮的部位。一旦血液循環不良的狀況一直持續的話,橘皮組織就會越變越硬,當變硬的橘皮組織互相壓迫後,就會產生疼痛感。其他像是因為疲勞造成的肌肉酸痛也是疼痛的原因之一,不過這樣的疼痛通常幾天後就會停止。

造成小腿腫漲的原因

那麼,接著就來看造成小腿腫漲的具體原因吧!

生活習慣

很多人小腿腫漲的原因,是出於每天的生活習慣。

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

最大的原因是因為一直維持同一個姿勢。例如需要久站,或是一整天坐辦公桌的工作,因為長時間維持同樣的姿勢,所以腿部的血液循環就會變差,導致小腿容易腫漲。

運動不足

平常移動都靠汽車機車,因此缺乏運動。一旦缺乏運動,原本有著幫浦作用的小腿肌肉就會慢慢衰退,導致無法將從心臟打過來的血流送回心臟,因此造成水腫的狀態。

高跟鞋

高跟鞋雖為流行必備單品,但是穿著高跟鞋不只難以行走,而且很容易會變成無法正確使用肌肉。此外,穿著無法讓腳踝好好運動的鞋子,例如靴子和厚底鞋,只要穿得越多次,小腿也會變得更容易水腫。

手腳冰冷

手腳冰冷和水腫幾乎可以說是一定會同時出現的症狀。明明腳趾很容易冰冷,卻還是因為愛漂亮而穿露趾鞋。只要溫度越堤,血液循環就會越糟,因而容易導致水腫。

攝取過多鹽分

攝取的鹽分太多的話,就會導致細胞內的水分增加,如此一來就一定會水腫。所以說常常外食的人一定要注意鹽分的攝取。

如何減輕小腿腫漲的症狀

那麼有哪些方法可以解決小腿腫漲的症狀呢?

改善運動不足的情況

想要減輕小腿腫漲的症狀,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運動。雖然感覺肌肉會變硬,但是藉由鍛鍊小腿,能夠增強小腿幫浦的功能,讓血流更順暢。

走樓梯

充滿志氣的開始慢跑或是健走雖然是件好事,但是如果無法持續做下去的話,是達不到效果的。但像是走樓梯這種每天都一定會做的事,就可以試著每天做。只要時間充裕的話,就不防多爬樓梯,這樣就能有效率地鍛鍊小腿唷!

踮腳站

試著利用刷牙或是等人的空檔來踮腳站吧!只要一天踮個幾次,就能達到鍛鍊小腿的效果。

深蹲

深蹲能夠有效地鍛鍊到下半身,所以對於消除水腫來說是個很好的方法。

慢跑或健走

時間充裕的人一定要試著慢跑或健走,即使只有短短的20~30分鐘也沒關係。試著下班的時候稍微繞遠路回家,或是提早一站下車等等。只要慣了運動,就能減輕小腿腫漲的症狀。

透過按摩減輕症狀

淋巴按摩也是有效消除水腫的方法之一。因為淋巴不暢通,所以才會累積了許多老廢物質。
只要好好的按摩淋巴,暢通淋巴管,就能減輕水腫的症狀。

按摩的方法

小腿上方,膝蓋內側的部位就有淋巴管。首先揉開膝蓋內側,做好讓淋巴流通的準備,接著就由腳踝一路往膝蓋方向按摩,一邊想像這暢通淋巴的感覺一邊按摩即可。如果可以的話,最好先在腿上塗抹乳液或是嬰兒油來減少摩擦力。

每天用心保養來減緩水腫症狀!

比起男生,肌肉量少的女生比較容易會有小腿腫漲的煩惱。有的時候如果忽略的小腿腫漲的情況,就會越來越難消除症狀。最糟的情況就是會變得容易產生橘皮。因此容易覺得小腿腫漲的人一定要養成每天按摩的習慣。如果每天按摩還是沒有辦法改善的話,一定要尋求醫生的協助唷!

推薦

單身三年的好友交到男朋友了!理由竟然是...?

分享文章
來自日本 全新愛情體驗
日本台灣NO.1交友APP
日本台灣NO.1交友APP
※截至2022年4月公司內部調查數據,2012年開始提供服務後的累計登錄數
※日本・台灣・韓國總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