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0 view 婚姻

婚後是希望「單薪家庭」還是「雙薪家庭」?……男性女性各是怎麼想呢?

500873aa5f20498f5b2f13a3b96a7f10_s

結婚後,在思考下一個人生階段該如何前進時,一定會遇到的抉擇就是「單薪家庭」或是「雙薪家庭」。

雖然會在意交往的另一半內心是怎麼想的,但又因為交往時間還不夠久,所以對這個問題又有點難以啟齒。

那麼,現在的男女們各是怎麼想的呢?關於「單薪家庭」派、「雙薪家庭」派,我們收集了雙方的意見。

「單薪家庭」和「雙薪家庭」,男性的傾向是?

housewife_man_2 (1)

首先我們先來看男性的意見,相對於「雙薪家庭」的35.1%,希望是「單薪家庭」的男性只有3.4%。

但是,選擇了「雙薪家庭」或是「沒有特別堅持」的男性裡,有些人抱持著這樣子的意見:「在孩子出生前,希望另一半可以先工作。孩子出生後,就辭職當全職主婦。」把這個意見算進去的話,希望婚後是「單薪家庭」的男性數量應該會再增加一些。

 

<希望妻子當全職主婦的男性>

「不希望妻子因為兼顧家庭和工作而有太大的壓力。孩子在到一定的教育程度之前,希望妻子當全職主婦就好。」(40歲前半/男性)

「賺取生活費是男人的使命,希望妻子可以多依賴我一點。」(20歲前半/男性)

「下班後回家看不到妻子的身影會覺得很寂寞,還有孩子出生後希望妻子能夠親自照顧。」(20歲後半/男性)

傾向單薪家庭的男性都認為:「希望妻子把重心放在家庭和育兒上」、「不想造成妻子的負擔」。

而其中也有如此充滿男子氣概的發言:「希望妻子在經濟方面完全依賴自己」。

<希望妻子工作的男性>

「只靠自己的收入的話,對未來會感到不安,所以希望妻子也一起工作,而我當然也會一起幫忙家事和育兒。」(30代歲半/男性)

「兩個人平均分擔的話,感覺才不會引起不必要的紛爭。」(40歲前半/男性)

「兩人都工作的話,在經濟方面也會比較安心,而且我也希望妻子能活躍於家庭之外。」(30歲後半/男性)

希望妻子也工作的男性幾乎都是因為「如果只有一個人工作的話,經濟上會有點吃緊」如此現實的問題。然後,也有許多男性則是因為「希望妻子能和社會接軌」。

女性在結婚後,傾向於「單薪家庭」還是「雙薪家庭」?

housewife_woman

對於不得不認真思考該繼續、還是放棄工作的女性來說,希望是「雙薪家庭」的人數有41.5%,大幅領先「單薪家庭」的13.9%。

其中令人在意的原因是?

<希望當「全職主婦」的女性>

「光是帶孩子就忙不過來了!我沒有自信也沒有體力能夠做好兩邊……」(30歲前半/女性)

「說真的,目前工作的地方對已婚的人來說……很難繼續做下去。」(20歲後半/女性)

「因為我的母親也是全職主婦。如果要工作的話,感覺光是自己的事情就會忙不過來了。所以,希望婚後能夠辭職在家裡好好相夫教子。」(20歲後半/女性)

其中最多人回答:「沒有自信能夠在家事和工作之間兩立」。也有這樣子的回答:「如果要把家庭擺第一的話,當個全職主婦感覺比較容易取得平衡」。

<希望「工作」的女性>

「不想和社會脫節,而且在經濟方面依賴丈夫的話,會覺得自己好像處於弱勢。」(30歲前半/女性)

「我喜歡工作,沒有辦法乖乖地待在家裡,而且,我想要過比較寬裕的生活。」(20歲後半/女性)

「考慮到生產、育兒的話,不需要上全天班,但希望至少能賺點自已的零用錢。」(30歲前半/女性)

雖說有兩份收入的好處比較多,但出於「想在經濟、精神方面獨立」而希望工作的女性也不在少數。

但也有這樣的意見:「會為了育兒而辭掉工作,但等到孩子長到一定程度後,會想要去打工賺點零用錢。」

每個人對「雙薪家庭」的概念、想法都不一樣呢!

想法會因人生不同的階段而改變

在這次調查結果中,希望是「雙薪家庭」的人數在男女兩邊皆佔了較高的比例。

但是,其中也有許多人是希望「在育兒時當全職主婦」等等,根據當下的條件、狀況來改變生活模式。

現在對於「結婚後想要這樣做」這個課題還漠不關心的話,到了關鍵的時刻,內心的想法一定會因此而猶豫不決。

其實,最重要的果然還是「根據人生不同的階段,去決定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推薦

單身三年的好友交到男朋友了!理由竟然是...?

分享文章
  • HOME
  • Pairs專欄
  • 婚姻
  • 婚後是希望「單薪家庭」還是「雙薪家庭」?……男性女性各是怎麼想呢?
來自日本 全新愛情體驗
日本台灣NO.1交友APP
日本台灣NO.1交友APP
※截至2022年4月公司內部調查數據,2012年開始提供服務後的累計登錄數
※日本・台灣・韓國總計